山东省诸城市人大常委会构建信访工作长效机制

2008-12-09

    今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信访工作列入重要日程,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人大信访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构建人大信访工作的长效机制,提高信访工作水平。
    打破单一工作模式,建立多方参与机制。在切实加强人大信访室建设,实施一个窗口对外的同时,在机关内部强化“信访工作人人有责”的意识,充分发挥各委室业务熟、情况明的优势,对来访者反映的具体问题,建立信访室和对口委室协助信访办案机制。
    理顺信访工作网络,建立综合协调机制。理顺与本级“一府两院”的横向网络关系,定期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信访工作,商讨办理事宜;理顺与上下级人大之间的纵向网络关系,积极争取上级人大信访部门的指导与支持,并切实加强对乡镇人大信访工作的指导、督促;理顺与党委、纪委、政法委等信访部门的外部网络关系,坚持及时交流通报信访工作情况,联合办案;理顺与社会公众的双向网络关系,树立信访工作民主公开的意识,积极搭建人大与人民群众信息交流的平台。
    加强信息转化利用,建立综合分析机制。对群众信访中反映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分类筛选、比较鉴别、综合整理,对典型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建议性意见进行综合分析,把握信访活动趋势,捕捉信访活动的主要矛盾,定期向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汇报,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安排议题、实施监督、决定事项提供依据。
    不断完善工作程序,建立信访处理机制。制定了诸城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办法、信访室主任职责、信访室工作人员职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制定出台了信访受理、转办、交办及督办等一整套程序,对信访工作的各个环节做了具体规定,确定了严格的工作标准,进一步完善了信访工作机制,保证了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转。
    注重提高办理实效,建立监督制约机制。一方面,建立督办责任制,把信访督办作为常委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多管齐下,强势督办。另一方面,坚持分类监督,跟踪问效,对来信来访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和典型案件,通过组织调查、视察、执法检查和听取专项工作汇报等多种形式,督促有关部门解决,提高信访工作整体效率。(山东省诸城市人大常委会 高彦青 车志锋)
  来源: 中国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