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法治精神 人大代表说法进社区——上海市人大举行2008年《市民与法》系列讲座总结会

2008-12-10

  人大公众网12月8日消息:昨天正值本市举行第20届宪法宣传周活动,由市人大常委会培训工作委员会和市法制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办公室、市律师协会主办,宝山、虹口、杨浦、普陀、徐汇、闸北、长宁和浦东新区协办的2008年《市民与法——人大代表说法系列》讲座在宝山区友谊街道市民中心举行总结会。
  人大代表说法系列讲座紧扣广大市民的法律需求,讲解内容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涉及教育、劳动合同、食品安全、迎世博、提高文明素质、老年人维权等;向市民主讲法律法规的各级人大代表都有深厚的法律功底和实践经验;讲座形式不断创新,代表们以案说法,增强针对性,拉近了法律与市民的距离,将解读与互动交流相结合,既解答共性问题,也满足个性化的法律需求;区县人大、律师协会等社会各方面对系列讲座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代表说法”不仅使代表更好地了解民情,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使人大工作更加符合百姓心声,贴近市民要求,接受市民监督,也使人大制度进一步深入人心,使广大市民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知法守法,并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积极推进了本市法治化进程。
  据悉,今年有钱翊梁、薄海豹等8位律师界的市人大代表和10位区人大代表义务担任主讲人,走进8个区的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共举办讲座26场,用一系列生动的案例解答市民提出的问题,有近6000名市民聆听讲座。总结会后,参加讲座系列的9位市、区人大代表还为市民作了法律咨询。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培生出席总结会,并对进一步提高“代表说法”工作的实效提出了要求。(冯丽华)

来源:上海人大公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