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接待代表”民意的绿色通道

2008-12-11

    本网讯   “茅廊巷社区的丰禾巷34号、36号,因建筑年代已久,道路破损,设施老化陈旧,群众强烈要求能马上列入庭院改造的范围。”
    ——我们已将丰禾巷34号、36号列入了09年庭改计划。
    “退休人员对于两年一次的体检,认为卫生院医疗设备和水平有限,能否自行到大医院体检,费用报销?”
    ——退休人员体检放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里有统一的政策规定,目的是便于老龄化社会的跟踪服务管理。根据目前条件,我们将逐步更新改善医疗器械设备,加强医务人员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社区医疗服务水平。
    11月25日下午,又一个“主任接待代表日”,上城区小营街道五楼的“人大代表之家”内座无虚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洪泉正在认真接待着10名小营地区的人大代表,作为需要当场解答释疑的区政府办、区城管办、区卫生局、区工商分局等8个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亦齐齐到场参加。
    代表们将自己在本月20日“代表进社区”活动中,收集和梳理的选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14条意见和要求,一一摆列了出来。其中涉及“庭院改善”工作的占据了7条,对此,区庭改办负责人不仅虚心听取了代表们带上来的群众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而且逐条进行了相应的解答说明、政策释疑,报告了近日的整改情况或下一步处理意见,同时还向在座的领导和每位代表赠阅《上城区庭院改善工程情况简介》的宣传册。反映相关问题的5位代表当即表示,一定会尽快把政府部门的意见承诺和整改情况反馈给住户群众,并会主动担当起政策宣传员的角色。
    在活动小结时,负责本次接待的叶洪泉副主任就14条意见建议再次向在座各政府职能部门一一明确处理意见、落实责任。在谈到代表提及较多的庭改工作时,他指出,庭院改善,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作,庭改办要落实好“三问四权”,多征求听取住户意见,多与街道和其他部门沟通协作,施工要讲安全、讲程序、讲质量,要做好扫尾工作,严把质量验收关。最后,他还躬身询问代表对政府本次的解答释疑和处理意见是否满意,并对代表能积极履职,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深表感谢。
    近年来,“主任接待代表”作为上城区反映民意的“绿色通道”,不仅区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而且得到了所在的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每逢单月20日,代表进社区接待选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25日,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轮流到各“代表之家”接待代表,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求涉及到的区政府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一律到场,凡属政策性问题,当场予以解答;凡属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由常委会领导协调,当场予以解决;对一些疑难问题,会后,由常委会领导召集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专门研究,并将处理意见反馈给代表。三年的实践证明,“主任接待代表”制度,有效地推动了政府工作,维护了群众利益,充分发挥了代表的积极作用。

来源:浙江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