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大财经工委关于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2008-12-15

    根据市人大2008年度工作安排,财经工委进行了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的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服务业现状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服务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经济的显著特征,其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市围绕“再造一个新洛阳、全面走在中原崛起前列”的奋斗目标,把服务业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调整结构,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增加投入,推动我市服务业较快发展。“十五”期间,我市服务业增加值由174.6亿元增加到353.5亿元,五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2.4%,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2007年,全市服务业完成增加值471.7亿元,增长12.8%,比2006年加快1.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4.4%,比2006年提高2.3个百分点。服务业的发展为我市扩大经济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增加财政收入、改善人民生活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我市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规模总量小。2007年与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相比,我市经济总量居7城市第4位,其中,农业居第1位,工业居第4位,但服务业却居第7位,占GDP比重也是居7城市第7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6个百分点;与工业、旅游业均发达的中等城市无锡、宁波、绍兴、苏州、烟台等城市相比,我市经济总量居6城市第6位,工业占GDP比重居第3位,服务业占GDP比重却居第6位。二是发展层次低,结构不合理。交通运输、仓储、邮电通信、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几大传统产业增加值占到全市服务业总量的近50%,而现代和新兴服务业所占比重偏低。三是行业发展不够平衡。主要表现在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城市服务业与农村服务业三个不平衡。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滞后,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要求不相适应。四是企业竞争能力偏弱。行业内部聚集度不高,缺乏大企业、大集团。在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我市没有一家。
    三、建议意见
    1、要抓住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机遇,进一步扩大开放服务业发展领域。要引进先进的经营理念、更多的生产要素和大型的服务企业,促进服务业全方位、加速度发展,突出承接“两头在外”项目,加快实现产业对接,推动我市服务业快速发展。
    2、要进一步提高对视服务业发展展的重视程度。一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用好用足政策;二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为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良好的政策服务,推动我市服务业健康有序加速发展。
    3、要优化服务业的产业结构,加快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及时跟进,有效促进三次产业互动共进、协调发展。
    4、要抢抓消费拉动机遇,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随着新的消费热点也不断涌现,人们对当期消费的愿望和能力明显增强,这就为服务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内在动力。
    5、要为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高良好的政策保障、组织保障和社会保障。随着生产性服务业配套需求的全面增强和生活服务总量、领域的不断扩展,服务业的市场空间极其广阔,服务业的比重要大幅度的提高。
    6、要利用我市基础设施和旅游环境进一步改善、历史知名度高的机遇和资源,突出抓好和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建议把市花会办更名为市会展经济办公室,建立体制机制着力抓好此项工作。完善以往的每年只办四月五月份一个花会的理念,把洛阳六月七月九月十月的美好季节利用好,把国际国内的各种政务、军务、商务、体育、艺术、文化、科研及社会事务等等的高端会议、展览、赛事、演出引进洛阳。
    7、继续加大旅游景点开发建设和旅游推介工作力度,想方设法吸引外地游客来洛阳,让客人洛阳住好、吃好、玩好。要制定更加优惠的旅游景点门票、酒店住宿团队折扣价格,充分发挥旅游景点吸引外地游客、酒店留住外地游客、旅游推介招揽外地游客和旅行社地接外地游客的一体化服务作用。
    8、把招商引资的任务协调、分配到驻洛机构、县区、部门、行业和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与此相配套激励和优惠措施,同时硬件设施建设也要高品位规划建设,宣传洛阳独特文化和树立洛阳美好形象形成洛阳会展经济的比较优势,以期以会展经济形成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平台和滚动发展的效应,进而拉动服务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