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工委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主要工作安排

2008-12-15

    2008年,预算工作委员会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主任会议和分管主任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08年工作要点的安排,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强监督,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一、2008年所作的主要工作
    (一)认真组织学习,提高人员素质。根据机关党委的安排,我们组织全委人员认真参加“讲正气、树新风、建绩效”主题教育、“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等活动。同时,认真地对《监督法》进行学习和研讨。
    (二) 加强预算监督,认真做好年度财政预算、决算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初审工作。一是提前介入到预算编制阶段的工作中,主动与财政部门联系,详细了解预算编制的有关精神,提前掌握了有关情况;二是召开座谈会了解有关部门对部门预算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深入国税局、地税局听取2008年税收完成情况;四是邀请市人大有关工委负责同志、部分人大代表参加部门预算初审联席会,广泛听取对预算编制的意见。预算工委在综合多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向市财政局提出了初审意见,市财政局给予了采纳,促进了预算编制的法制化、科学化和透明度。对2007年财政收入超收安排及预算调整有关情况的报告进行初审,为主任会议听取汇报做好准备工作。
    (三) 认真进行了对市政府几项贷款议案的审查工作。带领预算工委结合新的经济形势,对《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将洛阳洁源沼气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农村沼气建设项目贷款本息列入财政预算的议案》、《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将洛阳林业生态建设项目还贷资金纳入市财政预算的报告》、《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开行贷款项目资本金及回购资金列入市本级财政预算的议案》、《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洛阳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行贷款还款纳入市财政预算的议案》、《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农行贷款项目还款列入市本级财政预算的议案》等6个贷款项目,共计21.1亿元贷款进行了初审,提出了初审意见,为常委会及主任会议审议奠定了基础。
    (四)做好立法调研工作。对财政预算编制工作进行调研。派员参加全国人大德国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培训班,学习西方预算监督方面的先进经验。
    (五)发挥审计作用,强化预算监督。把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结合起来,是强化预算监督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河南省预算监督条例》,二月初,预算工委深入到市审计局,听取了市审计局关于洛阳市2007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安排意见,并提出了要求。
    (六)围绕财政增长目标,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为了促进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财政收入目标的顺利完成,分管主任带领预算工委参加市国税、地税工作会议及《税法》宣传月活动,提高全民的依法纳税意识,促进依法治税,强化税收征管,确保税收任务的完成。在监督工作中,预算工委一直坚持把预算监督作为重点,同时也积极支持财政部门支出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资金,促进“工业强市、科教强市、旅游强市”战略的实施。
    (七) 配合省人大工作任务。 今年10月份,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在洛阳举办全省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培训班,全省18个省辖市的常委会主管财经预算工作主任及预算工委、财经工委的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预算工委积极配合,做好各项工作,保障了培训班的顺利举行,得到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好评。
    (八) 完成了对栾川县尾矿库安全的督查工作任务。按照市委要求,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的带领下,分别到嵩县、栾川县对9个矿山企业尾矿库的安全情况进行了督查,察看了每个尾矿库的实情,询问了具体情况,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及时提交了督查情况报告,圆满完成了督察工作任务。
    (九) 完成了对汝阳县、伊川县中小学校舍安全的督查工作任务。按照市委要求,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的带领下,分别到汝阳县、伊川县的8个中小学校,对这些学校的安全工作进行了认真督查。对存在的问题逐个提出整改措施和要求,并及时提交了督查情况报告,圆满完成了督查工作任务。
    (十)对政府采购工作进行了调研。
    2008年,我委虽然作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突出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人员少任务重,下基层调研不够;二是面对财政、审计、税务改革新形势,我们的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二、2009年主要工作安排
    2009年,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在人大常委会党组、主任会议和分管主任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2009年主要工作安排为:
    (一)认真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2009年,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提高理论水平,要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动力,从人大工作的实际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突出问题。结合预算工委工作实际,认真学习《监督法》,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促进预算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搞好调研
    1、对贯彻实施《监督法》关于预算审查监督情况进行调研。
    2、对财政预算编制工作进行调研。
    3、对《税收征管法》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4、对《政府采购法》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三)听取两个汇报、三个报告
    1、听取市财政局关于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
    2、听取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关于税收工作情况汇报。
    3、听取市审计局关于本级财政审计情况的报告。
    4、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的专题报告。
    5、听取政府债务情况报告。
    (四)认真履行职能,强化监督工作
    1、介入洛阳市2009年财政预算编制工作,深入了解预算编制的有关情况。
    2、对洛阳市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财政预算报告进行初步审查。
    3、对洛阳市2008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进行初审。
    4、对洛阳市2008年财政决算报告进行初审。
    5、每季度组织财政、审计、税务部门召开小型经济座谈会。
    (五)增强代表意识,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
    1、加强代表小组与对口部门的联系,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的组织代表小组进行活动;
    2、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要认真研究,督促有关部门办理。
    (六)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009年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在市人大党组、主任会议和分管主任领导下,我们决心认真履职,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为促进预算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努力。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2008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