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喜照副主任听取人民银行洛阳中心支行的汇报

2008-12-16

    12月1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带领市人大财经工委,到人民银行洛阳中心支行视察,并针对如何做好2009年工作、积极应对世界金融危机、进一步服务洛阳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人行洛阳中心支行行长张银仓及人行全体领导都参加了汇报和座谈。
    张银仓行长汇报了今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人行采取的应对措施。国际金融危机必然影响我国的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一是对出口造成巨大的直接影响;二是美元贬值严重损害美元外汇储备的价值及其实际购买力;三是危机加剧了短期国际资本流动的波动性。人行采取的应对措施,一是货币政策从“从紧”到“有保有压”又到“适度宽松”两次调整;二是制定了确保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足、保持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取消对商业银行规模限制、优化信贷结构、进一步发挥债卷市场融资功能和改进央行金融服务等措施;三是多次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配合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张行长还汇报了2008年人行洛阳中心支行支持洛阳经济发展的主要情况,一是积极探索和创新窗口指导的形式,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指导;二是搭建银政、银企沟通合作平台,力促信贷增长,截至11月底,较年初增加贷款118.17亿元,完成市委市政府全年新增贷款计划的131.3%;三是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方式,启动了“农信通”,开展了“星级企业授信”活动:四是加快辖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推进助学贷款和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五是改进金融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六是改善外汇管理,促进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吴喜照副主任对人行2008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近两年来,在国家“从紧”货币政策形势下,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洛阳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新增贷款逐年提高,金融环境和优质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这些成绩,归结于人行有个好的领导班子,有一支高素质的队伍,不断加大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指导,为支持洛阳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吴喜照副主任对明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认真履行人行职能,充分发挥好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指导与引导作用;二是要针对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结合我市经济发展的实际认真思考和安排工作,要注重金融风险的防范,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服务行业、外向型产业的支持力度;三是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注发展、关注民生、关注企业,改善服务、多做工作,为洛阳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