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三措并举力促代表建议解决率提高近三十个百分点

2008-12-19

    本网讯 据10月份的统计数字表明,海宁市的人大代表建议解决率为65.8%,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近三十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该市政府强化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狠抓代表建议解决率,提高建议办理成效的结果。
  一是健制度,促规范。年初出台了《关于健全政府领导领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及部门领导领办重点建议、重要建议的程序和要求,以点带面,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建立建议网上处理系统,实行网上交办、网上答复,增强办理工作透明度,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
  二是抓重点,促全局。该市政府领导对领办的重点建议逐件提出批办意见,研究协调办理落实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各具体承办部门确定本单位重点办理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加强重点办理,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部门工作。开展重点跟踪办理。对部分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跨年度“老”建议进行了重点跟踪办理,开展“二次答复”,进一步自查办理成果,解决难点问题。6件重点建议和3件跨年度重点跟踪办理建议均得到较好落实。
  三是强督办,促成效。建立内部办理进度月报表制度,实行严格的日常性督办。对办理大户开展上门重点专项督办,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的综合性问题。加强对答复不满意件的跟踪督办,明确时限,强化协调,督促10件不满意件在规定时限内得到及时再办理。

来源:浙江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