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州区人大常委会“三坚持三力戒” 提高审议质量

2008-12-26

    为提高审议意见质量,增强审议意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巴中市巴州区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做到“三坚持三力戒”,取得明显的成效。
    一、坚持议大事、议重点,力戒议题一般化。区人大常委会在每年年初确定常委会议题时,把关系巴州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作为列入常委会的议题,做到少而精,议大事,抓重点。把一般性的事项和问题列入专项工作调研,提交主任会议研究,形成《主任会议建议》,交政府办理。这样既把握了监督的重点,又能在专题调研中发现问题,为每年常委会确定议题打下基础,极大地维护了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权威性。如:2008年,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巴州区实际,将审议的重点放在城市建设与管理、扶贫开发、社会治安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等的贯彻实施上;这些议题都是区委关注的重点、政府关注的难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通过审议和办理,对全区相关工作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
    二、坚持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力戒说套话、空话。对列入常委会的议题,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时坚持实事求是,对“一府两院”工作成绩的肯定做到客观公正,同时更加注重对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深入剖析,讲求说实情,讲真话,不护短,提建设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做到不议则罢,议就动真格,让“一府两院”知道哪些工作存在不足,哪些离人民群众的愿望有差距,哪些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提高,从而在监督中支持和推动“一府两院”的工作。
    三、坚持审议意见切合实际,力戒好高鹭远,流于形式。区人大常委会在审议议题时坚持在法律的框架内,立足区情,吃透政策,既让组成人员,畅所欲言,谈问题,摆观点,同时又力戒泛泛而谈,说大话讲空话,多提中肯意见和可行性意见,从而使“一府两院”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方向更加明确,要求更具体,措施更加有力,让“一府两院”也真正有所为,有大作为。对脱离客观实际,“一府两院”不可能办到的意见坚决不提,让审议成为“一府两院”工作的“参谋会”。(巴中市巴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张 宇)
  来源: 中国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