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创新一小步 民主政治建设一大步

2008-12-29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这些年来,江苏省江都市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人大代表工作,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江都市委书记倪士俊应约为本刊撰文,介绍他们的探索和经验,现予发表,请予关注。
  支持创建“人大代表之家”    构建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新平台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如何在人代会闭会期间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不仅是市人大常委会思考的问题,也是江都市委一直关注的课题。长期的实践使我们感受到,要使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改变“代表代表,会散就了”以及“代表代表,选民难找”的状况,必须要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一个稳定的载体和平台。为此,市委积极支持市人大常委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建立“人大代表之家”。
  广泛建“家”,提供载体。2006年,市委经过研究,同意了市人大常委会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的计划。当年3月在武坚镇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做法后,4月份,市委与市人大常委会专门联合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统一标准,统一时间,统一要求,强化督促检查,经过短短一个多月时间的努力,在全市306个村、56个社区居委会和一些大型企业、事业单位共建成389个“人大代表之家”。
  坚持标准,规范有序。在创建“人大代表之家”过程中,市委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握好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就近就地就选民”的原则。在建“家”地点上以方便选民、方便代表为出发点,一般以镇人大代表的选区建立“人大代表之家”。二是“勤俭建家”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因简就朴建立“人大代表之家”,灵活采用了兼用、借用、合用等多种方式。三是“各级代表共建共用”的原则。就是将同村、同社区或同行业系统选区里的全国、省、扬州市、江都市和镇人大代表编到同一个代表之家,共建共享。是人大代表的四套班子领导全部编入各自选区的“人大代表之家”,参加活动。同时,要求每个代表之家达到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召集人、有活动、有记载等“六有”。
  几年来,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中组织学习,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也受到了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目前,“人大代表之家”已经真正成为联系选民之家、倾听民声之家、反映民意之家、集中民智之家、解除民忧之家和维护民利之家。
  统筹组织“统一见面日”活动    建立代表与选民联系新模式
  人大代表植根于人民,肩负着为民代言、反映民意、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神圣使命。市委深入贯彻2005年中央9号文件精神,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在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方面进行有益探索,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倾听民意,关注民生,使人大代表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统一见面日”活动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2006年起,扬州市确定每年的5月8日为各级人大代表与选民的“统一见面日”。市委对这项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要求四套班子及各部门是人大代表的负责同志,都必须做好相应准备,安排好各自工作,按规定与选民统一见面。5月8日这一天,包括扬州市市长、我市市委书记、市长等四套班子负责人在内的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都走进了各自的“人大代表之家”,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走访、实地察看等形式联系和接待本选区的选民。对联系中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填入《人大代表与选民联系情况登记表》,并及时反馈到本级人大。2006年,共收集市人大代表反馈的选民意见和建议709条,2007年收集421条,2008年收集548条。其中不需要办理的意见和建议整理为社情民意分送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参考,其余参照代表建议的办理程序交政府办理,承办部门在两个月内办结并书面答复代表,再由代表反馈给提出意见的选民。一些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统一见面日”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解决,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交口称赞。如教育局根据选民提出的“要组织骨干教师送教下乡”的意见,迅速安排了八所相对薄弱的学校与八所优质学校结对帮扶,提高了农村薄弱学校的教学水平,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
  在市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我市人大常委会一直坚持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等各项制度,使人大、代表、选民之间更加紧密。此外,还通过开展的市人大代表“调研周”活动和使用“民情绿色通道”专用信封开辟了人大与代表联系的新桥梁。
  支持推行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    促进代表依法履职水平新提升
  2007年市、镇人大换届时,在正式代表候选人确定后,我市全面开展了“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活动,所有的正式代表候选人都在选区与选民代表见面,向到会的选民代表阐述自己当选后的打算,承诺自己为民所要办的事情,并回答选民的提问,接受选民的“考试”和挑选,在此基础上选民们投票选举出了自己满意的代表。我市“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的做法,吸引了全国多家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专门进行了报道,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时隔一年,代表们当初的承诺兑现了没有?代表又做了哪些实事?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向市委建议:所有的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在本届任期内都要向选民述职一次。市委充分肯定了市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并在今年召开的全市人大代表工作会议上进行了部署。要求代表除了汇报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情况外,还应重点汇报2007年在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上向选民所作承诺的兑现情况。
  2008年11月3日,在仙女镇第十一选区召开了市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会议,这也是江苏省人大换届后首场代表向选民述职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负责人、扬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亲临现场观摩。三名2007年当选的市人大代表依次向到会的选民报告了一年来自己履行代表职务情况、2007年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上承诺事项的完成情况,以及为民所做的各项工作。述职后对三位代表进行了测评,结果显示:一位代表全部“满意”,一位代表有1票“基本满意”其他都是“满意”,一位代表有2票“基本满意”其他都是“满意”。在场的一位选民高兴地说:“看这三位代表的一年履职,我觉得我们去年画圈画对了!”现场观摩的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孙庭兆说,基层民主就是要从最基础抓起,如果没有有效的监督,“人民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就是一句空话,所谓基层民主也就被架空了。在场的一位同志感叹:江都的代表向选民述职,是代表工作的一小步,更是民主政治建设前进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