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大信访积极维护社会稳定

2008-12-29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处采取多项措施,畅通信访渠道,积极维护社会稳定。
一、重视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一是在区委书记大接访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分管信访工作的林沂华副秘书长任第一督导组组长,带领相关同志到湖里、集美、同安三区开展督导工作,积极推进市信访联席办交办的重点信访件的办理和相关区信访联席办所排查的重点信访问题的解决;二是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各区人大常委会下发了《关于做好区委书记大接访期间信访工作的通知》,对书记大接访期间的各区人大信访工作提出要求;三是针对全市信访形势严峻、个别信访案情复杂的特点,由林沂华副秘书长带队,走访相关区人大,带案下访基层,采取现场督办和加强协调沟通相结合的方法,力促妥善处理信访问题。
二、注重做好维护稳定工作。一是服从市信访联席办的统一部署,选派1名德才兼备的工作人员参加厦门市驻京信访工作组的工作,按照省、市驻京信访工作组的工作安排,认真做好值班备勤和协助做好稳控工作;二是加强日常接访工作,充实接访场所的接待力量,指定一名处级干部作为具体负责人,严格保证每天有两名工作人员接访;三是突出在“两个提高”、“三个降低”上做好文章,努力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提高息诉罢访率;努力降低重复来信来访率、越级上访率、集体上访率,加大对矛盾纠纷的排查、稳控力度。
三、加强信息收集报送工作。一是主动下访收集信息,通过选派信访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下访到信访问题较多的区接访群众的方式,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密切关注信访动态,及时准确掌握动态信息,特别是针对可能出现越级进京赴省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捕捉信息,为化解矛盾纠纷争取主动权。二是及时提供重要信息线索,对有可能引发过激访、集体访等重大信访问题或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不稳定因素,及时向常委会领导报告和通报给市信访联席办,较好地推动信访问题的处置。

来源:福建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