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视察洛阳市交通扶贫工作的报告

2009-01-04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
(2008年11月15日)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之际,11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市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常务副主任郭栋的带领下,对交通扶贫农村公路工程、科技扶贫和留守儿童之家等以及《洛阳市村级道路管理养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听取了市交通局关于我市交通扶贫工作情况以及《洛阳市村级道路管理养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汇报,听取了偃师、嵩县、汝阳等县(市)区《条例》落实情况和农村公路建设以及其他交通扶贫情况汇报,并对嵩县纸房乡留守儿童学校、汝阳县小柏线汝河大桥、栾川县卢潭线安保工程、庙子乡老张村蛹虫草养殖场等交通扶贫项目进行了实地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玉龙、石海钦、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王卓林等参加了视察工作。视察组对我市交通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交通部驻洛扶贫联络组的全体同志、各级政府及交通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的吃苦精神、奉献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同时还对公路建设、管理养护提出了建议。副市长苗宏德、市长助理王树仁及市交通部门的负责同志,有关县的党委、人大、政府领导同志陪同代表视察。
    一、交通扶贫工作总体情况
    2008年,我市交通扶贫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交通部第十四批驻洛扶贫联络组的具体指导下,经过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交通公路部门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农村公路建设。2008年交通扶贫工程计划总投资12770万元。目前,已全部完成。共完成“村村通”公路113项306公里、安保工程8项100公里、隧道1座500延米、桥梁34座1434延米。
    (二)科技帮扶及培训。今年已投资200万元实施21个农业科技项目,其中扶贫联络组帮助100万元,市配套100万元;充分发挥部属各单位的积极性,实施多项技术性培训项目,使外出务工人员由劳动体力型向智能技术型转变,增加贫困农民的收入,其中,投资100万元培训100名焊工;投资50万元培训50名技工水手;投资3万元培训4名救生员;争取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30万元用于乡村教师两期培训项目,已培训乡村教师80名;投资5万元培训交通技术干部20名。
    (三)教育帮扶。今年,扶贫联络组在资金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投资40万元建设50个“留守儿童之家”;投资30多万元帮助3所交通希望小学扩建、完善设施和增加相关设备,并开展了资助贫困学生、捐赠电脑、床被、书籍等活动,深受师生欢迎。
    (四)其他帮扶。联系部海事局出资30万元、深圳海事局出资50万元,帮助洛阳海事局水上执法工作;联系辽宁海事局向洛宁县捐赠25.3万元的水上执法船;资助市公路学会7万元,编辑出版《辉煌三十年》画册;联系《中国交通报》专版宣传5个国家级贫困县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成果。
    二、交通扶贫联络组在洛工作情况
    扶贫联络组到洛后,就以洛阳为家,在组长苗宏德的带领下,同我市的市、县两级政府及交通公路部门一道,努力克服资金紧张、路基工程量大、施工难度大等问题,想方设法,真抓实干,圆满地完成了全年交通扶贫任务,给洛阳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定项目、抓资金,稳步启动工程建设。一是加强调研,及早确定建设项目。扶贫联络组到洛伊始,就深入到嵩县、栾川、洛宁、宜阳、汝阳5个国家级贫困县进行了实地调研,深入公路建设一线详细考察。此外,他们还先后多次与市直有关单位进行座谈,请他们介绍情况,了解他们对交通扶贫工作的建议和想法,加强彼此间在工作上的协作与配合。联络组还主动向有关市领导汇报工作,交流思想,争取市领导对交通扶贫工作的指导。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部党组的要求和洛阳的实际,制定了《2008年交通扶贫工作初步意见》,为做好2008年的交通扶贫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加大投入,督促配套资金落实。扶贫联络组多次与市交通局、市农村公路管理处领导以及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交换意见,商定落实配套资金方案,保障各项建设工程资金。通过努力,我市各县都按照要求落实了配套资金,栾川等县在上半年就按照要求落实了配套资金,确保了各项建设任务有序开展。此外,为了给洛阳募集建设留守儿童之家、希望小学的资金,苗市长、张秘书长等多次去广东、深圳、浙江的交通部门“募化”,为我市争取到了不少的资金,这些资金的注入,有力地推动了各项扶贫工作的开展。
    (二)落实工作制度,强力推进工程建设。一是督促落实政府职责,做好政策保障。丁福浩、苗宏德副市长、王树仁市长助理在农村公路建设会议上,多次强调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市政府与县(市、区)政府、县(市、区)政府与乡(镇)政府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纳入目标考核。市交通公路部门先后印发了《洛阳市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关于积极参加省“交通工作管理年”活动的通知》、《洛阳市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实施意见》等办法,指导农村公路建设。3月份以来,全市共召开4次全市性的农村公路建设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劳动竞赛,赛进度、比质量、保安全,按季度进行阶段评比,通报名次。各县(市、区)政府高度重视,累计召开农村公路建设会议60余次,主要领导检查农村公路建设每周至少一次以上。书记、县长亲自抓,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包村,包项目,常驻工地,与群众一起投身到农村公路建设中。二是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把工程质量关。坚持监理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全市监理工作会议,所有建设项目不论规模大小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工程质量由数据说话,对于忽视质量,问题严重的施工、监理单位和人员,要坚决清除出场,情节严重的列入黑名单全市通报,三年内不得进入洛阳市农村公路建设市场。同时,市交通局从3月份开始成立了3个质量检查组,不间断开展质量检查。市农村公路管理处实行领导包县制度,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检查指导工程建设的进度和质量。此外,在招标工作过程中坚持邀请纪检、监察、预防委、公证等有关部门全过程参与监督,择优选择施工、监理队伍,真正把招投标工作办成阳光工程。
    (三)注重道路管理养护,巩固工程建设成果。扶贫联络组抱着本着对人民负责、巩固交通扶贫成果的态度,高度重视农村道路的管理养护工作,坚持公路建设与公路养护并重,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要求并大力支持我市做好农村公路养护工作。一年来,我市加强了《洛阳市村级道路管理养护条例》的宣传学习,使广大干部群众对《条例》有了基本了解,提高了各级政府对村级道路养护的重视程度。市政府已按照《条例》要求的标准,将全部资金落实到位,16个县(市、区)把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纳入本级政府年度预算,到位率达80%。同时,市政府加强了机构、队伍建设,全市145个乡(镇)已成立养护站142个,专门负责乡(镇)辖区内乡、村道路管理养护工作,由养护站和村委会与养护人员签订路段养护承包合同,确保养护人员到位。此外,为加大工作力度,我市积极开展了春季道路普修活动、“先进县、金杯乡、模范村”竞赛活动、“双千公里”和省“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村级道路养护质量不断提高。
    (四)以身作则,树立交通扶贫干部良好形象。一年来,扶贫联络组的同志视洛阳为家乡,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克服水土不服和家庭困难,坚持满负荷在洛阳工作,对北京自己家里的事情,要么是通过电话联系,要么就干脆挺到明年再办。苗宏德副市长为了争取扶贫资金回北京了几次,3次都是一下车就去交通部,办完事直接回洛,“三过家门而不入”;另外一次把家人叫到驻洛办事处见了一面。为了给洛阳募集建设留守儿童之家、希望小学的资金,他多次去广东、深圳、浙江的交通部门“募化”。今年8月,他在深圳奔波,终于争取了20多万元,一回洛阳就得了重感冒,半个月都没好利索,又得出差了。洛阳的同志劝他:“不敢这么累,歇歇吧,你的情意我们领了!”苗宏德却说:“不行呀,不跑哪来钱盖小学?”他们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树立了党的干部的好榜样,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增强了我市广大干群干事创业的信心。同时,他们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家里来人从不通知地方,自己掏钱接待,怕给组织添麻烦。他们下县、下乡、进村,始终坚持轻车简从,从不讲求吃住条件,从不给基层添麻烦。从不接受地方的请客送礼,深入山村,带走的除了问题外,什么都不要。清正廉洁的作风给山区人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三、交通扶贫带来的效果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交通扶贫,带动了我市的农村公路建设,使我市的道路交通网进一步完善,公路等级明显提高,极大改善了我市农村经济面貌,达到了“四个促进”,实现了“四个和谐”。第一,加快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促进农民生活环境的和谐。路通带来了电通、电话通,农村经济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农民的生活环境和质量进一步提高。第二,加快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和谐。以栾川县、嵩县、汝阳县为主的食用菌、中药材基地,以汝阳县为主的畜牧养殖基地等,都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第三,加快了农村思想观念的转变,促进了农民思想观念与市场经济的和谐。智力扶贫提高了贫困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促进了生活观念的转变,市场意识、开放意识明显增强。第四,加快了农村政治民主进程,促进了干群关系的和谐。通过公路建设,树立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融洽了干群关系,推动了民主管理的进程。
虽然我市的交通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要进一步推进交通扶贫、巩固好扶贫成果,我们还必须更加注重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交通扶贫各项工程重要意义的认识。近年来,在交通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的农村公路建设取得了十分注目的成就,科技、教育等交通扶贫工作也呈现出了新特点,有力的促进了我市教育和科技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下一步,要更加注重关键桥梁、隧道等控制型工程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公路建设标准,进一步加强科技、教育的软环境建设。这既是交通部对我市的要求,也是农民群众的期盼。这是把交通扶贫向深度、广度推进的标志,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各级政府、基层组织和交通部门要广泛宣传,使农村公路各项建设工程的重要意义深入人心,广泛支持并推动交通扶贫工作的开展,大力推进我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认真贯彻执行两个条例,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洛阳市县乡公路养护管理条例》和《洛阳市村级道路管理养护条例》是我国实施最早的两部关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对于加强我市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要做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表率,从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切实巩固好交通扶贫成果,积极转变树立修路是政绩,养护管理政绩不突出的观念,把养护好公路和修建公路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坚决依法落实养护资金和养护队伍,做好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使农村公路能长期发挥效益。
    四、请交通部继续帮扶我市贫困县的脱贫工作
    1985年国家交通部已开始对我市贫困山区进行交通扶贫工作,至今已23年。前9年主要对栾川县进行扶贫,从1995年起先后派出14批扶贫工作组,对全市进行了长达14年的交通扶贫工作。这些领导同志,远离繁华的京城,远离亲人,放弃了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克服伤病困扰、水土不服和家庭困难,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令贫困地区群众永生难忘的事迹。他们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了党和政府的崇高形象和威望。通过大规模的交通扶贫,大大地改善了我市贫困山区的交通状况,加快了贫困地区的脱贫步伐,对教育、科技等方面的扶贫成效显著,促进了多方面的发展。回顾过去的丰功伟绩,瞻望未来的脱贫工作,我们恳请国家交通部继续支持帮助我市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