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司工委2009年工作安排

2009-01-06

    2009年,本委将坚持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司法监督工作为重点,以贴近民生为中心,促进被监督部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拟安排工作如下:
    一、建议常委会开展的工作:
    (一)对刑事诉讼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由于对刑事方面的法律监督工作多年来涉及较少,从日常接待信访案(事)件来看,刑事案(事)件的比重在逐年增加,尤其是对刑事案件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反映较多,所以建议常委会组织开展刑事诉讼法的执法检查,以促进该法在我市的贯彻执行工作。
    (二)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社会福利工作情况的报告。社会福利工作事关社会弱势群体的基本生计问题,做好此项工作是党关注民生、贴近民生这一重要政策和执政目标的体现。为了促进市人民政府进一步做好这一工作,建议常委会听取并审议该项工作方面的专项报告。
    (三)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基层派出所治安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创建和谐、平安洛阳,治安管理工作乃重中之重,基层派出所的治安管理工作是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从日常接待信访案(事)件来看,反映基层派出所的问题绝大部分就是治安管理方面的问题。所以建议常委会听取有关工作报告,促进此项工作依法开展。
    (四)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随着中央拉动经济政策的实施,我市将会有较多的大型建设项目和大量的资金投入。为了切实保证这些工作依法、依制、依纪开展,建议常委会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法律监督情况的报告。
    二、本委拟开展的工作:
    (一)对律师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视察;
    (二)对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民事行政案件检察工作决议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三)对《洛阳市市区养犬管理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议意见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四)每季度组织人大代表旁听一个案件的全过程庭审;
    (五)每季度组织内司工委专家咨询组成员对涉诉重点案件适时会审,提出会审意见,反馈市中级人民法院参考;
    (六)每季度听取有关单位对转办案件的办理情况的集中汇报;
    (七)对内司工委法律专家咨询组成员进行调整聘用;
    (八)做好日常信访接待处理工作;
    (九)做好全国、省人大常委会有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征求意见工作;
    (十)做好全国、省人大常委会转办案件的监督办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