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人大民生大调研 激活民意搜索引擎

2009-01-08

    为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淄博市张店区人大常委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历时三个月的时间,在全区深入开展了大规模的民生问题综合调研活动,广泛征求民意、反映民愿、集中民智,形成了内容详实的民生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调研选题:一份民生“大考卷”

  张店区人大民生综合调研活动的重点,是最能反映群众生存、发展状况的10项指标、50项具体问题,涉及了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养老、医疗保障、社会治安、环境状况、食品药品安全、公正司法等方方面面,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一份反映百姓“幸福指数”的大考卷。
  区人大在调研活动中,始终坚持了一条基本的原则,那就是把党委决策的、政府着力推动的、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整个调研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此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为搞好此次调研活动,专门成立了民生调研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举办了民生热点问题及政策导向辅导班。

调研方式:一次民意“大搜索”

  “您好,我是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受张店区人大常委会的委托,现在向您征求政府在教育、就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请问您有时间吗……”
  为最大范围地倾听民意,张店区人大常委会所开展的民生问题综合调研活动,既面向各阶层人员,又重点向工人、农民等弱势群体倾斜,综合采取了“听、看、查、问”等各种调查形式。 委托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进行了电话调查,通过全市自动电话拨号系统,随机采访了户籍在张店、具有完全民事能力的300位居民。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其中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300份,工人农民代表420份,教育、医疗、公务员、企业等其他阶层人员280份。电话调查和问卷调查之后,分别召开了部分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座谈会、卫生教育私营业主人员座谈会及工人农民代表座谈会,对调查情况进行研究讨论,并进一步征求意见和建议。

调研结果:一次民愿“大荟萃”

  为真实地反映和表达民声和民愿,张店区人大在调研结果中既兼顾了“数字指标”,也兼顾了“感受指标”。
  民生问题综合调研结束之后,张店区人大根据统计结果和意见反馈情况,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归纳和汇总,形成了详实的调研报告,对反映群众生存、发展状况的10项指标、50项具体问题一一精确地计算出了满意率、基本满意率和不满意率。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又实事求是地列举了全区在民生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就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养老、医疗保障、社会治安、环境状况、食品药品安全、公正司法10个大方面提出了35项建议,这些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政策,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杨朝顺  魏德亮)

来源:人民权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