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区人大:“四举措”创新财经监督

2009-01-09

    刚刚过去的2008年,杭州市萧山区人大常委会以“在规范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的思路,在财政经济监督形式上作了四个方面的探索和突破,成效明显。
  一是继续开展年度财政预算(草案)专家预审工作,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监督的专业化水平。通过审查,专家组提出了政府要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编制、修订支出预算定额、建立平台预决算制度、扩大会计结算中心纳管范围、开展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等合理化建议,为人代会审查批准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提供了专业化意见。
  二是试行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草案)向全社会公示制度。从去年起,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区人民政府将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草案)通过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向全社会进行公示,征求全体代表和市民的意见,推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三是推动部门预算(草案)上人代会。在去年年初举行的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将区级部门预算(草案)全文提交代表进行审议,提高了政府财政预算的透明度,保障了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获得了代表们的热烈反响和较高评价。
  四是实行平台财政预决算备案审查制度。去年四月份,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布置萧山区发展平台财政预决算备案审查工作,加强并规范了常委会对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发展平台的财政预决算监督工作。(杭州市萧山区人大办公室 李志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