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喜照副主任听取全市黄金生产情况汇报

2009-01-13

    1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带领财经工作委员会就我市2008年黄金工业生产情况和2009年工作思路听取了市黄金局的工作汇报。
    2008年我市黄金工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要特点有:一是黄金产量稳步增长。全年产金28.9134万两,完成省指导计划的150.6%,完成市定责任目标任务的115.6%,创历史新高。二是产值比重明显增大。全市黄金行业企业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5.0869亿元,预计同比增长21.5%,完成全年责任目标任务7亿元的214%。三是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九个统计内的黄金矿山企业实现利润8900万元,完成责任目标任务7000万元的127%。四是安全生产形势基本平稳。发生一般安全事故4起,死亡4人,占市控指标0.23人/万两的60%。五是改制重组进展顺利。栾川红庄金矿和洛宁陆院金矿分别由香港八方公司出资7500万元、福建紫金矿业出资2.7亿元进行了收购。六是探矿储量有新的突破。全年新探明黄金金属量80吨,使洛阳可采矿量增至140吨,增加了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目前我市黄金工业生产的主要问题:一是黄金矿石品位有明显下降的趋势;二是大部分黄金矿山已经进入深部开采阶段,探矿采矿难度加大,成本管理问题突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任务更加艰巨;三是部分矿山企业对地质探矿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储量较少,不利于持续发展;四是坤宇矿业改制进展缓慢,经济指标严重下滑;五是黄金行业监管缺乏法律手段支撑。
    在听取汇报后,吴喜照副主任充分肯定了2008年全市黄金工业生产取得的成绩,并对2009年的黄金生产和监管工作提出了一些要求。他强调指出,要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经济运行质量,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重视和解决好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继续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