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大常委会五条举措提高人代会会议质量

2009-01-13

    近日,四川省巴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巴中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组织服务方式的意见》,采取五条措施着力提高人代会会议质量。
  建立旁听制度。在人代会召开前20日,发布公告邀请20名以内的公民旁听大会。旁听公民可对各项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大会秘书处将组织听取和征求旁听公民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其建议交有关部门办理。
  改进审议方式。将每个代表团分为2个组,扩大审议发言面。各项工作报告提前送各代表小组预审。没有发言的代表填写书面审议意见卡。 “一府两院”及部门负责人需列席相关会议,现场接受询问。对上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重点工作和具体任务的落实情况连同未能办结的事项,汇总成册报告人代会并作说明。对办理落实上次人代会代表所提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情况书面印发会议。对各项工作报告进行写票表决。赞成票未超过全体代表半数以上的为未通过。未通过的报告由主席团决定交报告单位进行整改后在下次人代会上再次报告。
  加强会议宣传。会前组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对人代会的要求;会中对各项工作报告进行深入解读;会后跟踪报道会议精神和各项决议、决定落实情况。
  激励代表履职。严肃人代会请假纪律,对参会和列席会议情况进行逐日通报。将代表在会议期间参会、发言、提出建议等情况记入履职档案。
  完善服务机制。在巴中人大网以及“一府两院”的门户网站上开通供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电子信箱,并落实专人回复。将大会通过的各项工作报告放置网上供浏览。在代表驻地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台,为代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陈林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