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人大:374双眼睛“盯”住21个民生焦点

2009-01-15

    “全市6500多家小商店、300多家小药店、130多家小菜场,应充分考虑布局问题,不能过于分散,也不能过于集中……”“建议提高河道整治补助标准,解决经济薄弱村河道整治难问题……”元旦前夕,温岭市行政中心7号会议室里热闹非常,温岭全市21个人大代表小组正在交出各自的“期末考卷”,对各自监督的工作提出意见。2008年年初,温岭市人大将人代会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提出的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分解筛选出21项重点工作,由全市374名人大代表分成21个代表小组,“一盯一”进行跟踪监督。从各个小组交出的“考卷”来看,这种“一盯一”分组监督的新型工作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盯”出来的实效
    2008年12月30日,石松一级公路和76省道复线温岭段正式通车,标志着温岭“大交通”又迈出了新的一步。石松一级公路长25公里,是温岭有史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76省道复线温岭段长10.7公里,同样是一条举足轻重的高等级公路。谁曾想到,这两项重要的工程在年中因为原材料大幅上涨、资金短缺等因素一度进展缓慢。两条“大动脉”的最终通车,人大第九代表小组的“一盯一”监督功不可没。
    “今年6月份,我们组织对石松一级公路建设项目进行视察,发现碎石、油等原材料的上涨影响到了工程进度。”第九代表小组组长金学富告诉记者,在发现问题后,代表们马上与当地交通部门取得了联系,要求在抓好工程质量的同时保证工程进度,其后,代表们又多次“光顾”石松一级公路建设现场,确保督察建议的落实。
    在374双眼睛的监督之下,21项重点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占地面积109.9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工量刃具市场已完成结顶;TESCO超市即将开业;全市1000项“零地”技改项目,已完成678项……温岭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有“一盯一”监督新政的一份力。
    “盯”出来的点子
    由多个人大代表盯牢一件事情,其实是让监督权得到了更有效的发挥,第九代表小组组长金学富说。以往的监督,是临时召集各地的人大代表,对一件事进行评议。由于不是跟踪监督,有的代表对事情并不是很了解,这就造成了建议不到“点子”上。“今年的‘一盯一’新政,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多个人大代表始终盯住一件事,无形中形成了“头脑风暴”,对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不论是在“质”还是“量”上,都比以往要高。
    “东门路拆迁工作,建议市财政局先落实启动资金;市公路段清扫公路后垃圾乱倒问题,市交通局责成妥善解决;蔬菜基地建设由贸粮局抓好落实;零地技改的各项审批工作有关部门要尽量加快速度,方便企业。”在“盯”了大半年之后,各种建议纷纷出台。2008年9月1日,该市人民政府召开政府重点工作落实会,市长首先就人大代表测评满意度较低的11项政府重点工作一一作了再落实。
    年底,第一代表小组的代表又为分组监督的旧城改造事项,与该市旧城改造指挥部有关人员商议拆迁政策。“下阶段,指挥部要按照‘市场+保障+阳光’的拆迁新模式,确定改造建设规划和拆迁安置补偿政策,启动拆迁协议签订工作,确保旧城改造有实质性推进。”第一代表小组组长王于呈说,在代表们的监督下,旧城改造拆迁安置方法讨论稿已经出台,“但意见稿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我们将继续监督,在正式出台旧城改造拆迁政策时,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真正让老百姓满意。”
    “盯”出来的深度
    “有血有肉、有板有眼、有声有色”温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明用了三个词来概括2008年实行的“一盯一”监督新政。注重摸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有的放矢地给相关部门建言献策,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做到敢说真话,敢于提出批评意见。就是这种敢于“往里盯”的作风,盯出了深度,盯出了问题的关键。
    “国家、省都发布了规定要求执行老年人优惠坐公交车,温岭作为全国百强县(市)之一,却连这个都没有落实。每次提意见的时候,都说会落实会落实,可是到底落实在哪里?”这是一名人大代表在汇报会上,当着大家的面对相关部门领导的问话。这样的问责,往往让相关部门对人大代表们“又爱又恨”,恨的是问责不留情面,爱的是在严厉的监督下,办事效率上来了。
    在这样的问责之下,温岭的老人们迎来了自己的出行方便——凭着当地老龄委颁发的(红卡、绿卡)优待证,就可选择城区范围的各路公交随意乘坐。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 60岁以上老人半费乘坐公交。
    通过“一盯一”监督新政的注视,温岭人民的“吃住用”标准在不断提高:11月中旬,温岭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工作通过验收;各地农民公寓建设如火如荼;9个月时间,完成了220千伏温峤变的投入运行……“这些事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既然群众赋予我们监督的权力,我们就要行使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把老百姓所想的、所期盼的讲出来,让政府及相关部门知道他们所做的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存在着多少的差距。”为什么要与相关部门这么“针锋相对”?一位人大代表如是解释。
    “从监督效果看,它不仅推动了政府工作,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落实解决,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大的实惠。毋庸置疑,这正是各级人大常委会在制度层面、在监督形式上推陈出新、探索创新的最终落脚点和归宿。”张学明说,明年,“一盯一”监督新政还将继续坚持搞下去。(金宗炳 吴敏力)
  来源: 中国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