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人大推动信访工作“四个深化”

2009-01-16

    2008年,重庆市万州区人大在继续巩固完善机关信访工作制度、规范主任接待日工作规程和落实七大信访工作机制、推行信访接待五步工作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关系,强化职能,提高效率,在增强区人大机关信访工作的权威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为维护全区稳定大局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具体工作中,大力推动了“四个深化”。
    一是进一步深化工作机制,确保人大机关信访工作规范运行,把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从形式向内涵转化,在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和科学的运行体系上下功夫。年初就抓紧查阅资料,参考借鉴外地经验,认真分析研究万州区实际,着手起草《重庆市万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信访工作办法》,经过几易其稿,同有关部门反复沟通磨合,与各方面形成了一致意见,目前《办法》的实施运行状态良好,人大与一府两院配合更加协调,达到了强化职能、理顺关系、提高效能的目的,不仅推动了信访工作,而且在人大机关制度建设和工作规范上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
    二是进一步深化工作内容,不断规范接访转办督办工作,实现了“一降低、一提高”:一方面狠抓信访情况综合分析,重点案件的解剖,突破典型案件的办理,从而降低了信访总量;另一方面强化领导责任,对主任接待日、领导干部轮班服务更具体,交办转办更具体,跟踪督办更具体,提高了办结率。
    三是进一步深化工作形式,力求工作方式和运行模式更加科学。常委会及委室领导干部接访和机关干部下访在区人大机关已实施多年,不再是一种阶段性活动,早已成为一种制度,一种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手段,一种人大工作基本方法。今年,在全国开展的“大接访大下访大排查大调处”活动中,常委会领导及各委室负责人更加规范和深化了这种行之有效的工作形式,立足于准确了解民情掌握信访态势,坚持深入乡镇街道调研座谈,到社区了解情况和领导轮流坐班接待来信来访制度,进一步丰富了大接访大下访工作的内涵。
    四是进一步深化工作效果,坚持站在全局的高度和全区的角度做好信访工作,在协调督办、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上下功夫,对群访集访事件及时进行应急疏导处理,如几百户居民因某建设集团售房后长期未能办理房产证而酝酿集体越级上访或在奥运火炬传递期间集体闹事的事件苗头,及时召集有关街道有关部门做工作;坚持深入下访,畅通诉求渠道,对敏感信访件做过细的工作,如对廉租房供求矛盾问题多次到街道、社区走访,进行专题调研,专题座谈,与有关方面负责人通报情况,交换意见,进行了妥善协调和疏导。在今年的“四大活动”中市委督导组对区人大机关信访工作的认识、措施、督办“三到位”和领导、办法“两率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向中央督导组汇报时还以万州区人大机关信访工作的“两率先”和“六大亮点”为例子作了介绍。(吴清泉)
  来源: 中国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