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生 维护稳定 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2009-01-19

    春节将至,为保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利益, 1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带领财经工作委员会听取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进展情况的专题汇报。并根据市委办公室《关于市级领导分包解决农民工投诉十大欠薪案件的通知》精神要求,对省三建313项目部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农民工上访一案,进行了协调解决。
    2008年,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接待劳动投诉举报案件2093件,受理1813件,立案1416件,结案1384件,结案率为97.7%,为劳动者追讨工资2355.4万元,涉及人数1.54万,其中农民工工资1689.52万元,涉及农民工1.03万人。从接诉案件处理情况来看,拖欠工资问题主要发生在交通、建筑施工等行业。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有些工程承包企业故意不支付工资,借农民工讨薪行为,以达到讨要工程款的目的;二是有的建筑公司擅自挪用工资款周转,故意延期支付工资,甚至卷款外逃,恶意欠薪;三是监管不到位,手段不得力,使一些信誉差的建筑企业频频中标,且时常发生拖欠薪和非法转包问题;四是用工管理不规范,不签劳动合同,造成农民工投诉时难以确定工资支付标准;五是有的业主单位故意压低标底,诱发了恶意欠薪;六是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制定“罚款从低限”的规定,一些建筑企业甘愿接受处罚,也要恶意欠薪,使农民工的权益得不到维护;七是劳动监察手段薄弱、手续繁琐、办案时间长,农民工等至不及,就采取围堵方式以达目的;八是有的政府重点工程,工资保障金制度没有得到落实,也是诱发欠薪的因素之一。
    吴喜照副主任在听取汇报后指出,近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一直十分关注。市劳动监察部门克服人员少、任务重、办案难度大等困难,在农民工工资清欠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我们也要认清清欠工作存在的问题,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要认真总结,找出症结,进一步探索强化劳动监管手段、建立完善有效劳动监察监控机制的新办法;要提出强化监管的新方案,积极向市政府汇报,做到从源头抓起,防患于未然;要从政府工程和重点工程做起,带头落实各项保障制度,从根本上改变年年清欠、年年新增的被动局面;要建立企业诚信档案,把好招标、开工、交工等关键环节,认真落实各项保障制度,淘汰无信誉的建筑企业。
    最后,对省三建313项目部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上访一案,在事前调查的基础上,由业主单位以特事特办、超进度拨款,省三建办理相关手续,市劳动部门现场监督,对所欠工资直接发放到了农民工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