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人大:三变带来新气象

2009-01-19

    日照市人大常委会秉持“在坚持中前进、在继承中发展”的指导思想,在围绕提高履职能力、增强监督实效、激发履职积极性、充分发挥委员和代表作用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在自身建设和审议监督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新的成效、总结了一些新的经验——

法律学习,局长上讲台

  以前来人大的会议室都是报告工作,接受监督的,今天站在人大会议室报告席上的日照市财政局局长毛晖明有了一个新角色——讲课。接下来三个小时,他紧密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用丰富的实际案例将一部专业性极强《预算法》诠释得深入浅出,十分精彩。台下,从常委会领导到机关普通工作人员无不聚精会神,或凝神静思、或奋笔疾书,生怕遗漏了重点,学习收到了良好效果。这样的讲座,短短半年多就已经开展了六、七次,法院院长、劳动局局长、省人大和全国人大的法律专家,都曾应邀到此讲课。他们或是法律的直接行使者,或是制定修改的直接参与者,法律知识与工作实践浑然一体,讲座不仅使法律条文变得不再枯燥,也加强了相互间的沟通,加深了机关人员对各个领域专业知识的了解,为今后的监督、审议、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更深入有效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除此之外,日照人大常委会机关还制定了详尽的学习计划,每周五的集体学习风雨无阻,通过学习不断提高队伍素质、树立机关形象、增强履职能力,为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基础。

调查研究,专家唱主角

  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注重以事实说话,坚持以调研开局。一年来,结合审议事项、年度工作重点、人民群众及代表关注的热点等先后开展了二十余项专题调研。其中多项调研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为了使调研更加科学、全面、合理,常委会多次从相关部门抽调专业人员参与调研。例如沿海地下水资源保护管理情况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从人大机关和水利、环保等6个政府部门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专题调研组,进行了历时近2个月的深入调研,实地查看了30余个现场,组织召开了4个座谈会。山东省第八地质勘查院等有关专家的参与,使得调研更具专业性和说服力。调研组根据实地考察情况、结合专家意见,形成了15个分专题调研报告和一个综合性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和视察意见反馈后,引起了市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杨军和市长赵效为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治理力度,把沿海地下水资源保护好、管理好。

审议监督,委员先发言

  “如果我先发言,因为种种主客观原因,往往就会限制了大家的思维。我建议:常委会审议发言,由委员们先说,大家广开言路。”从本届第一次常委会议起,日照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便一改“老规矩”,主任们总是等委员们各抒己见之后再陈述自己的看法。这虽然只是一个发言顺序的小小改变,却促进了常委会审议状况的大改变。现在,大家都会为了自己的观点更深刻、合理、更有新意而绞尽脑汁,并在会议召开之前认真研究参阅材料,提前了解审议事项。这样一来,不仅审议意见的质量大大提高,委员们的履职积极性也有很大提高,围绕要审议的事项进行的调查研究更加深入,也就能更加深刻地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更加有力地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更加得力地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委员杨淑金表示:“主任们最后发言,是对我们大胆说话的鼓励,是真正的民主态度的体现,在无形中提高了我们委员发言的价值,我们要对得起这尊重、对得起这价值,就要把人大代表的职责履行好、履行到位。”另外,日照人大常委会还实行了小组中心发言人制度,由委员们轮流担任小组中心发言人,在制定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时向委员们逐一发征询意见函,最大限度地调动起了委员们的积极性。(丁相茹)
                                                                                                           来源:人民权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