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大信访案件督办和交流座谈会在高新区召开

2009-01-20

    1月16日,全市人大信访案件督办及交流座谈会在高新区法院召开,市人大信访办主任乔文献、高新区人大联络处主任石洪瑞、市中级法院信访办主任郭燕燕以及涧西、洛龙、吉利、伊川人大等有关领导以及市中院党组成员、信访专员、高新法院党组书记刘宝参加了会议。
    会议在听取高新区法院执行局“关于南洋学校劳动争议案件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对该案执行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评议。高新区法院张胜杰副院长所作的“自觉接受市区两级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交办信访案件”的工作经验介绍,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高新区法院坚持“三作为”,做到“三个百分百”。即把正确对待人大监督作为促进全院工作的动力,作为确保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证、作为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的重要途经。认真负责、用心用力、积极办理人大交办的信访案件。对人大和代表反映的案件,做到了见面率100%,办结率100%,满意率100%。通过加强管理、完善机制,法官队伍素质和审判业务能力得以提升,审理案件信访率为0.25%,执行案件的信访率为1%。去年以来,在重大活动及奥运会期间无一起涉诉信访案件发生。相继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法院系统涉诉信访先进单位”,“全市优秀基层法院”等殊荣60余项。
    在听取高新法院信访工作汇报后,市人大信访办乔文献主任对高新区人大和法院的信访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高新区人大和法院的信访工作成绩值得肯定、经验应该在全市推广。法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信访工作认真到位、扎实有效可圈可点;他们对于人大交办的信访案件,高度重视、措施得力、反应迅速、报结规范、效果良好。他要求与会人员要宣传和借鉴其工作经验,进一步搞好全市的人大信访工作。并希望区法院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把工作做的更好,为构建和谐洛阳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对于汇报的案件执行问题,他鼓励执行法官面对困难树立信心,并表示人大有责任帮助其协调解决,会后要抓紧时间与相关部门协商,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
    与会的督察组成员和区县人大信访办负责人对高新区人大和法院的信访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会后将把这些经验带回本单位,进一步促进全市人大信访工作。
 
                 (区人大信访办 法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