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大架起畅通的“民意通道”

2009-01-20

  刚过去的一年是市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开局之年。盘点这一年来的人大工作,几个“一”显得意味深长:为切实解决居民出行难,“一份民意调查”在全市范围展开;随着一件件书面意见的解决落实,“一个比率数字”不断攀升,并创历年新高;为征求市民对房产交易登记方面的意见,“一场听证会”拉近了立法者与市民的距离。
  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这三个“一”虽各有侧重,但都折射出本届常委会的一大特色:架起更畅通的民意表达渠道,将关注民生进行到底。
  一份民意调查:基层调研勤“听”民声
  居住着近3万居民的莲花公寓小区门口,仅有768路一条公交线路。当市人大调研组前来察访时,小区居民直陈“苦经”:车辆少、车况差、运行时间不正常。听民声,解民忧。有关单位经过一个月整改,3万居民直接受益:768路公交车增加了运能,缩短了间隔时间,还更新了空调车。
  市人大选点莲花公寓小区开展暗访,来自一份民意调查的提示。这份调查是市人大就本市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情况开展的,9000余名全国、市、区县、乡镇代表,6500多名普通市民,2700多名公交职工接受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6454份。
  通过这条民意通道的反馈意见,历时4个月的市人大“公交优先”战略实施情况专项监督开展得有点有面、有声有色,成效有目共睹:公交公益性更为凸显,公交优先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市民出行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换乘优惠将覆盖全市所有线路,站点线网设置不断调整优化……
  民意通道不断拓宽畅通。为了解社区卫生服务现状,市人大调研组广撒大网,勤“听”民声:先后赴普陀、崇明等6个区县进行实地调研,召开社区卫生管理和医务人员、人大代表、专家座谈会,并委托19个区县人大联动开展调研;广泛收集4000多位人大代表、基层群众和医务人员的意见建议,并成立专家组评估改革情况。
  “人大监督切忌‘过程轰轰烈烈,结果平平淡淡’。”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年来,常委会广下基层、明察暗访,不断拓宽民意通道,对职业教育、居委会建设、世博会筹办、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等百姓关注热点进行了针对性的专题调研,促进解决了一批百姓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和突出矛盾。
  一个增长数字:搭建桥梁博“采”民情
  将提交今年人代会的参阅材料上,一个数字的攀升引起各方关注:去年全年843件代表书面意见,答复为“解决采纳”的比例达40.7%,为历年最高。
  抽象数字的背后,是一条条具体实在的民生喜讯:江君芬等人大代表反映的协保人员特殊困难有了着落。
  从去年6月1日起,大龄协保人员享受就业补贴政策的年龄放宽到距离退休5年以内;张雄伟代表呼吁的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有了回音,去年秋季起,在沪农民工同住子女可以和上海小囡一起,就读本市全日制普通中等职业学校……民生喜讯凝聚了代表对社情民意的一份关怀,承办单位对书面意见的处理正架起一条条畅通的民意通道,直接推动了相关政策的调整和出台。
  “书面意见”解决采纳率的新增长得益于新举措的推进。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张贤训介绍说,常委会首次要求承办部门对正在解决的书面意见进行“两次答复”,并对承办30件以上书面意见的单位进行走访督查。这样,代表书面意见的处理过程更公开透明,民情民意也得到了更有力的督办和落实。
  代表是常委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800多名市人大代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民意直通车"。为发挥好代表的桥梁作用,市人大有针对性地吸收代表参与相关领域的立法监督活动;通过"人大代表参与信访",增强人大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为深入把握民意,常委会基本实现了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全覆盖";"人大网议日"活动邀请代表,与网友共同把脉本市发展。
  一场听证会:开门立法广“纳”民意
  损坏承重墙的房屋进行交易,是否应限制登记?这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立法听证会热议的焦点话题。去年7月28日下午,25位市民走进市人大常委会培训中心,就房地产登记条例修订草案相关问题展开立法听证。
  当天,激烈的意见交锋至今仍让人难忘。听证陈述人回忆说,赞成者认为制度设计初衷很好,能防止业主过度装修等行为;反对者认为违法搭建等行为应在第一时间及时制止,而不是等到交易登记时再作限制暂缓处理。这些意见和建议,在后来的房地产登记条例草案审议和修改中,市人大法制委都给予了充分考虑,并吸取了有关思路。
  "市人大越来越重视民意在立法中的体现。"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张凌说,这一年来,常委会共表决通过了6件地方性法规,作出2件法律性问题的决定,并审议了4件法规草案。这些法规草案都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并在草案修改中充分吸收民意。
  "不单纯靠罚款来解决问题!"在市容环卫条例修改草案征求意见中,有市民提出,草案中赋予执法机构罚款自由裁量幅度过大,部分条目的罚款幅度从500元到2万元,容易造成城管执法的随意性。之后的草案修改稿充分吸收了市民意见,对违法行为的罚款数额和幅度作了适当调整。
    开门立法让民意通道更畅通,民意已经渗透进人大立法的各项工作中:五年立法规划编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民生立法"成了立法规划的重头戏;本市的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修订草案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改稿中充分吸纳了市民建议;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草案也已全文公布,正向市民广泛征求意见,以便进一步作研究修改……随着更多民情民智集聚而来,本市地方立法的质量也越来越高。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