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提升于细节的创新——四川巴中市人大常委会改进人代会组织服务方式侧记

2009-01-21

    “这次人代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这样一改进,会议质量高多了。”
    1月9-12日召开的巴中市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几个细节的改进,创新了会议组织服务方式,赢得了代表们的交口称赞。
    细节之一:邀请公民旁听大会
    “起来……”退休干部李向荣神情庄重地唱起了国歌。“在人代会会场唱国歌,我的心情很激动。”很快,他就成了各路媒体追逐的对象,不仅因为他是第一个报名旁听者,还因为他与老伴邬敬碧一起参加旁听。
    2008年12月17日,巴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通过电视台、巴中日报及市人大网站发布公民旁听人代会公告。看到报纸上的公告后,李向荣和老伴一商量,立即赶到市人大报了名。随后的报名者中还有远在宁波、通过网络报名的农民工。大会秘书处根据报名顺序及代表的广泛性,最终确定了21名旁听公民。
    “邀请公民旁听大会,有利于拓展人民群众监督人大工作的渠道,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完善人大制度建设,不断加快政治文明进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彭耀学这样解读。
    元月11日上午,大会秘书处举行旁听公民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32条,李向荣就巴城文物保护、“5.12”地震危房改建等提出了3条建议。
    细节之二:代表团再分组
    “容易得猪瘟病的5-7月不保,不易得瘟病时就强制保险,群众意见很大。我建议……”农民代表邓建国得到了发言的机会,不慌不忙地提出了关于农业保险、新型合作医疗管理等四个方面的建议。他的发言立即引进了与会代表的关注,副市长朱冬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
为扩大代表的发言审议面,市人大常委会把每个县区代表团分成两个组,尽量让每个代表都有发言的机会。
    市一、二届人大代表凡秀英对此很有感触:“以往一个团集中审议时,100多人在一起,很难抢到发言机会。现在基本上人人都可以发言,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巴州区代表团的工作人员谢安统计了发言记录,“四次分组审议,两个组共有89名代表发言,占全团实到代表的85%,是以往的近2倍。没发言的16名代表则填写了《审议意见卡》。”
    细节之三: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代表驻地恒丰饭店一楼大厅里,一个非常醒目的牌子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法律咨询台”,旁边坐着两名工作人员。原来,这是法、检两院在人代会期间为代表提供法律服务,记录本上详细地记录着咨询的问题及答复情况。
    胡勇烈代表告诉笔者,这个措施很好,为代表解决了疑难。胡代表所在的江口镇政府因一起民事诉讼案成为被告,但三个月后区划调整,原告所在乡另划到平昌县西城办事处。胡代表认为被告主体已发生变化,不应判由江口镇政府承担责任。中院工作人员表示,请胡代表提交详细资料,中院可联系县政法委及人民法院,共同协调处理。“盼望他们早点来协调。”胡代表表示很满意他们的答复。
    细节之四:写票表决决议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票决结果:共收回有效票312票,其中赞成票308票……”第三次大会上,工作人员宣读了票决结果。随后对计划等六个报告的决议进行了票决。
    举手表决通过工作报告的决议,是通行的做法。但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实行写票表决,赞成票未超过全体应到代表半数以上的为未通过,其报告由主席团决定交报告单位进行整改后在下次人代会上连同整改情况再次报告。
    何舒代表对此举给予充分肯定:“票决让代表能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使人大监督由程序性向实质性转变,对于人大制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巴中市人大常委会陈林才 杨志成)

  来源: 中国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