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人大:力解“三最”难题

2009-02-01

    近年来,安丘市人大常委会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有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大工作更加贴近群众。
  去年,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代表联系选民和“联系代表月”两项活动。常委会要求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公开联系方式,广泛联系选民,公开征求选民意见,共收到群众意见400多条。同时常委会组成人员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市人大代表普遍联系了一遍,收集到很多好的建议。
  安丘市人大把调查研究作为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去年以来,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了10项调查研究工作。
  这个市人大常委会把信访工作作为人大监督的有效延伸,进一步加强了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了主任会议听取信访工作汇报、主任副主任公开接访、领导阅批来信、主任会议研究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等制度,加大了信访工作的力度。
  该市人大深化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他们采取限期答复、协调调度、重点督办、走访代表等4项措施,确保了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对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66件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市政府办理完毕后,又组织开展了“回头看”活动,再次征求代表意见,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率有了较大提高。(辛玉平)

来源:人民权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