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直部门预算全部向人大代表公开

2009-02-02

  “水利厅2008年的预算执行情况非常详细,其中厅机关人均工资福利支出9.24万元,工资、社保福利等各占多少,都有详细数据。而国土资源厅的预算执行报告虽然也列出了主要支出情况,但人员开支的情况不够具体,建议预算编报有统一格式和规范。”14日下午,在湖南省人大代表对水利厅、国土资源厅预算专题审查会议上,湖南省人大代表汤浊提出自己的审查意见。
  自2006年开始,湖南省将124个省级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情况全部向人大代表公开。每年省两会开始前,人大代表都会事先收到各部门的预算草案和相关资料,同时轮流抽取两到三个部门,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进行专题现场审查。在今年的部门预算审查会议上,湖南省人大共邀请了14个市州的人大代表和1个省直部门的人大代表,对水利厅和国土资源厅2008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的预算草案进行审查。仔细看过两部门预算报告的省人大代表谭可敏说,内容很翔实,不仅能知道钱花到哪了,对部门的工作情况也有了大概了解。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新民说,这样公开透明的形式,不仅给了人大代表知情权,也有利于将公共财政打造成“阳光”财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叔红认为,公开财政预算,就是要让财政预算实现“科学、合理、安全、效率”的目标。通过人大代表的监督,可以减少预算的随意性和权力对预算的干预,规范各单位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行为。(记者王伟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