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首次向人代会提交"民生计划"

2009-02-04

    这是宁夏“两会”历史上第一份“民生报告”。14日开幕的宁夏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宁夏回族自治区2008年民生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民生计划草案首次提交大会审议。
  “民生计划专门形成报告提交人代会审议,这在全国尚属首次。这是人民政府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生动体现。”宁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瑞文说。
  宁夏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计问题入手,从2007年开始,已连续2年实施民生计划。每年的民生计划包括10项内容、30件实事。
  宁夏南部山区干旱缺水,以“苦甲天下”闻名,为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人畜饮水、生态移民等工程已连续2年被列入民生计划。2年间,自治区共投入4亿多元,建成了一批重点供水工程和2.7万处(眼)集水场、水窖,61万多名群众受益。2008年,宁夏启动中部干旱带生态移民工程,当年,29个生态移民项目区超额完成农田水利配套、住房建设和移民定居任务,移民搬迁2.5万人,为7万群众提供了生产生活保障。
  两年来,民生计划涉及扶贫开发、教育公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廉租房建设、创业带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多个领域。看病贵、上学难、住房差等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或缓解。
  来自生态移民区红寺堡开发区的人大代表马俊蛟说:“民生计划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是俺们眼中的‘民心工程’。”
  自治区主席王正伟说,我们把民生计划作为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列入每年的财政预算和计划中,由自治区主席负总责,政府分管副主席具体“承包”,相关厅局责任“戴帽”。将实施情况作为各部门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责任考评追究制度,年初建账、年中检查、年底验收,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承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马俊蛟认为,民生计划提交人大审议,一方面基层群众意见可以通过人大代表反映给政府以完善计划,另一方面也更有利于人大代表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民生计划的执行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弱,惠民范围只能扩大不能缩小。年年制定、年年实施、年年见效,力求把民生问题抓得更实、更细、更好。”王正伟说。
  据了解,此次人代会审议政府民生计划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将跟踪监督其执行情况。“今年人大将开展‘民生计划宁夏行’活动,将人大代表、群众和媒体的监督结合起来,使民生计划越办越好。”马瑞文说。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