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亮点"折射出县级人民代表大会新气象

2009-02-05

    湖北省秭归县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于近日胜利闭幕,回放本次会议的一幕幕,其中最为抢眼的有“四大亮点”,从而折射出县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新气象。
  亮点之一:代表审议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在审议报告的过程中,克服了过去的“四多四少”现象即:对《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得多,人大及“两院”的报告审议得少;脱离报告空谈的多,关注全局、议大事的少;发言中附和赞扬声多,提出批评、正视问题的少;“官员”代表发言多,一般代表发言少。与此同时,做到了审议围绕报告文本进行,在发言之前通读报告原文,弄请报告的脉络,认真斟酌报告中所总结的成绩、经验是否准确、真实;同时对报告提出的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以及工作措施的可行性进行全面分析。在此基础上,每位代表都大胆说出自己的见解,以不断修改和完善各项报告,从而,让大会通过的每一份报告尽量做到无懈可击、且具高质量的“纲领性”文件。
  亮点之二: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的队伍庞大。为了准确掌握分组审议各项报告的“第一手资料”, 改变了以往县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各派1至2名工作人员巡回跑会的做法,深受代表们的好评。在本次会议分组审议各项报告时,县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共组成了48人的专班,分工到12个代表团,参加各项报告审议的全过程,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仔细记录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亮点之三:代表提交书面建议积极。以往代表撰写、提交建议多数是在会议期间进行的,今年却大不相同。自去年11月下旬开始,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深入各代表小组,面对面的指导人大代表围绕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走访选民,调研各地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成功经验、总体思路、新的举措,分析存在的问题与矛盾。并采取代表会前撰写建议初稿,以代表小组为单位进行集中修改完善,形成电子文本的做法,不仅代表建议本身的质量提高了,而且代表提交建议的时间也提前了。本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80件,其中有57件建议在大会报到的当天就正式提交了。
  亮点之四:代表会议的宣传力度大。本次会议的宣传,除常规性的动态报道外,三峡秭归在线、秭归县政府门户网、秭归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还开辟了《人大代表风采》,广泛宣传在过去一年里人大代表履行职务的先进事迹,开辟了《代表心声》栏目,及时反映人大代表对县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新年工作的新期待。此外,《芳芳跑两会》、《2009’我们迎难而上》、专题新闻等版块也在第一时间将会议的热点、花絮传递给了全县广大百姓。(宋秀万)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