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工作方式

2009-02-12

    近日,在滕州市级索镇,市人大代表郑立泉告诉笔者,他去年8月份提出的加快小城镇建设的建议已得到了落实。目前,镇驻地5万多平方米的旧城改造工程已全面实施,这都得益于市人大实行的开放式监督。
  2007年12月成立的滕州市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把改革创新监督工作方式作为首要任务切实抓好。常委会主任刘全君在深入调研后,提出了监督工作要面向基层、贴近代表、走进群众,实行全方位、开放式、面对面监督的新思路。
  去年6月4日,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羊庄、荆泉水源地保护工作的视察。按过去惯例,到现场检查听汇报后,形成视察意见转市政府办理就算完事。然而,这次视察他们一改过去的传统做法,除常委会组成人员参加外,还吸收各级人大代表、基层群众参加。视察则从上游源头到水源地水质,从沿线污染企业到劣质产品销售市场,一一看个清楚,查个明白,一些基层人大代表和当地村民反映了平时很难了解到的真实情况,提出了大量符合实际的意见建议。由于视察人员零距离与政府及职能部门接触,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使政府工作人员感到了无退路,只有办好才行。为此,该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市长亲自抓,集中3个月的时间,先后检查企业6850家次,突击夜查216家次,关停小淀粉、小电镀、小塑料、小造纸、小硫磺、小炼焦等污染加工业户562家,使羊庄、荆泉水源地得到了有效保护,确保了城区60万人的饮水安全。
  为使人大监督开放式、面对面,在阳光下操作,去年8月28日,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广播电台组织了市长走进直播间、面对面回答群众提问的活动。市长王刚着重就群众普遍关注的看病、就业、养老、社会救助等民生问题,与群众沟通和交流。一个小时的直播活动,市长全面阐述了政府工作的措施、办法和打算,回答了十几位人大代表、群众的提问,并针对存在的问题,郑重向全市百万人民公开承诺,将进一步落实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力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医疗保险工作,继续加强敬老院规范化管理,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加大财政对社会保障和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让广大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申长军)

来源:人民权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