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人大:人代大会清风扑面

2009-02-16

    2月8日,历史4天半的青岛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务实和谐、团结进取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是在青岛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总结我市过去一年的工作,确定了今年我市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市人民坚定信心,振奋精神 ,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回望大会的一幕幕,令人难忘的瞬间有许许多多,其中引人注目的 “四个亮点”,给人一种清风扑面之感。
    清风之一:专题审议重大局
  2月4日晚,大会举行了两项专题审议----加快农民合作组织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提振信心积极应对,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
  围绕加快农民合作组织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专题,代表们交流总结了青岛市农民合作组织建设的情况和经验,听取代表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这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同研究探讨促进我市农民合作组织又好又快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吴德寿、张树山、王玉兰等代表认为,青岛的农民合作组织建设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最大的发展瓶颈是资金少、融资难,要想做大做强,就必须探讨政府扶持的长效机制,优先扶持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组织,加强监管,规范合作社运行机制,使农民合作组织真正起到应有的作用。范再森、于永浩代表认为,应进一步整合农民合作组织,宣传推介资源,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合作组织狠抓产品质量,打造名牌产品,发展高端、品牌、特色农业。李中华代表针对当前农民合作组织存在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会管理的人少,有合作意识的农民少,行业主管部门的相关专业知识少,合作组织教学科研的人才少”等问题,建议改善改进政府扶持办法,依法搞好合作组织内部管理,加大对农民合作组织相关人才的培训力度,探索信用合作的有效渠道,探索合作组织发展的青岛模式,使农民合作组织健康发展、规范运行。
  围绕“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专题,9位代表就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小企业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剪辑献策。针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问题,马小维和刘波代表就青岛市区北部的基础设施和如何提升城区承载力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市区北部资金和政策的支持力度、尽快完善污水管网的规划和建设、合理推进市区北部的道路建设,努力缩小南北差距,提升我市整体形象和综合实力。针对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乔伟光提出,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迅速扩散,而对我国经济的影响首先表现在家底最薄弱、生命力最脆弱的中小企业身上。目前我市不少中小企业都面临融资难、资金被拖欠等现象,严重影响自身发展。他建议畅通政企信息渠道、广开融资渠道、加强与银行的对口与对接等方式来解决企业存在的现实问题。代表们还就如何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问题,提出要提振信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清风之二:议案建议贴民生
    今年的人代大会通过了“历史名城保护”和“城市一卡通”两件大会议案,代表提交建议669件。由于代表更加注重贴近民生,反映民意,为此,议案和建议数量、质量都好于以往。
  过去,代表撰写、提交议案、建议不少是在会议期间进行的,今年却大不相同。自去年12月上旬开始,青岛市各级人大常委会深入各代表小组,组织代表广泛开展会前集中视察调研活动,面对面的指导人大代表围绕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走访选民,调研各级各部门应对金融危机,推进青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基本情况、成功经验、总体思路、新的举措,分析存在的问题与矛盾。采取代表会前撰写建议初稿,以代表小组为单位进行集中修改完善,形成较为成型的代表议案、建议,使代表议案、建议质量有了新提高。
  据介绍,今年的“建议大户”比去年多了很多,人大代表马鸿冰提交43条建议,王林提交31条,栾少湖提交8条建议等等。从代表们提交的建议看,民生问题、城市建设问题、“环湾保护、拥湾发展”的战略、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等是代表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清风之三:媒体宣传力度大
  本次会议的宣传,除常规性、程序性报道外,青岛市各新闻媒体,发挥特点,积极宣传。青岛电视台、广播电台积极宣传青岛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和代表履职事迹,《代表之声》制作了《心中装着老百姓》专题节目;青岛日报开辟了《代表风采》、青岛早报开辟了《两会直通车》专栏,宣传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事迹,搭建起了百姓与代表沟通的桥梁,许多代表把百姓的意见和建议带到了人代大会上。会议期间,各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人代大会盛况,青岛日报、电台、电视台发挥主流媒体作用,通过现场直播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大张旗鼓的宣传人大及常委会、人大代表为人民履职,为人民代言的生动实践。其他报刊也根据媒体特点进行深度报道,如青岛早报开辟了《关注两会 今日热评》,青岛晚报开辟了《直通两会 特别报道》,财经日报《直通两会 专题报道》半岛都市报开辟了《小孟小孙跑两会》等,在第一时间将会议的热点、花絮传递给了全市人民。
    清风之四:会议盛行节俭风  
  今年,青岛市人代会在不少细节方面体现了“节俭办会”的主旨。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不宴请,二是不扰民,三是讲环保。据悉,为应对金融危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大会带头执行精简经费开支的要求,一律取消了会议期间的宴请。大会三次全体会议都要前往与代表驻地有7公里距离的市人民会堂举行,大会规定,会议主席团成员乘坐代表专用大巴车,以达到节俭、不扰民的目的。另外,本次人代会用来盛装文件材料的文件袋,采用的是回收材料制成的简易文件袋,以节省开支。(王立军)

来源:山东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