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孙培新来洛调研

2009-02-17

    2月12日—13日,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联络工委主任孙培新一行来我市,就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伏秀霞出席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郭素玲汇报了我市目前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及所做的主要工作、存在的问题。2008年11月20日部分省辖市换届工作座谈会结束后,市委高度重视,22日立即召开常委会会议,认真听取了省换届工作座谈会精神,对我市人大换届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和时间安排,并成立洛阳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事机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市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报告》,并报市委及时批转。报告明确了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从代表名额分配、比例结构、界别界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2008年12月22日,市委召开全市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我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各县(市)区根据市换届工作会议的要求,都成立了相应的换届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并及时召开了换届工作会议。按照法定程序,精心组织了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推荐和指导各(县)市区选举人大代表工作。
    截至目前,我市16个选区(15个县(市)区,军分区)500名市人大代表,春节前已有14个选举单位选出代表449名,还有吉利、洛龙两个选区没有选举。从选出结果看,选出代表的比例结构、界别基本符合换届选举的文件要求,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各个界别均有一定比例。比如:农民工、网民、抗震救灾的模范人物都有代表,一线工人、农民的代表明显高于上届。但同时也存在着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交叉等问题。
    伏秀霞副主任在汇报中指出,我市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政策法律规定,认真落实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市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部署,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各级人大党组积极发挥自身作用,选出了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
孙培新主任对我市换届选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及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洛阳市换届选举工作在如何发挥人大作用、上一届代表保留、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名等问题上理解和把握省人大换届文件精神较好,值得其他地市借鉴和学习。他要求做好换届选举后的统计工作,上报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