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江东区:代表初始建议交流制见成效

2009-02-17

    人大代表建议提出的质量关系到代表在人代会上作用的发挥,及代表建议督办的成效。江东区人大常委会从2008年的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前就开始在辖区的东柳街道开展“代表初始建议交流制”试点工作,在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于今年的区九届人大三次会前开始全面推广。各街道人大中心组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代表对部分初始建议开展交流探讨活动。
  在交流中,对几个代表提出一类的建议进行合并归类。如白鹤街道有两名代表分别对“老小区信箱进行更换”提出建议,经讨论商定由两人将建议的内容进一步完善,联名提出。东柳街道的三个代表“老小区楼道灯安装可以作为政府实事工程的建议”进行合并为一个建议,提高代表建议的针对性。在讨论中,部分代表的建议引起重点关注。如“由政府补贴安装的防盗门保修期已过,以后的维修费用如何分担的建议”、“要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等建议引起了大多数代表的共鸣,并提出其他意见建议帮助这些建议修改完善,提出的问题更加准确有效。同时,对于不在区本级范围内能解决的建议进行了分流。东柳街道中心组就有10件代表建议涉及到市级相关部门,如“住宅楼外安装的天然气管道要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的建议”等委托市人大代表向市里提出建议。
  经过近两年的开展,代表初始建议交流制逐步显现成效。尤其在代表撰写建议时提出的问题有理有据,文字表达完整流畅, 解决的方案可操作性也更强。代表们表示通过初始建议交流会可以发挥群策群力的作用,帮助代表更好的履行职务。(高露露 吕萍 许佳)

来源:浙江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