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我市进行就业工作情况调研

2009-02-19

    针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全省促进就业工作, 2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柏栓带领调研组,到我市调研就业工作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郭俊峰、副巡视员吴海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金法等随同来洛。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我市就业工作汇报,与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实地视察了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
    副市长杨萍向调研组汇报了我市就业工作情况,去年以来,我市采取积极措施,全面落实和推动就业再就业各项工作,全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62265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5976人;进行再就业培训38207人,创业培训1650人,发放小额贷款担保1.51亿元;劳务输出146.942万人,均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2008年就业目标任务。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6708人,失业率控制在3.14%,同比下降0.34个百分点。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我市及时出台了税费减免、职业介绍、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鼓励返乡农民自主创业和就近就地实现转移就业,去年10月以来,全市返乡农民达30.2万人。目前我市已有76.7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成功实现转移就业,我市还组织了12.2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并向自主创业的返乡农民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76万元。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自去年10月份以来我市就业工作问题开始显现,下岗轮岗歇业人数逐月增多,降薪面逐月增加,社保缺口增大,劳动争议案件数量上升。
    调研期间,李柏栓副主任强调:就业保障问题是民生大事之首,是社会稳定的前提和基础。他要求各级人大、政府要高度重视当前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零就业家庭、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再就业促进工作。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就业工作的各项措施,让这些惠民措施充分发挥应有作用;要积极帮助企业尽快摆脱当前严峻经济形势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千方百计维护好职工的权益,为企业创造更为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要积极扶植中小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通过简化小额贷款担保程序等有效措施,强力推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努力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常务副主任郭栋、副主任吴喜照和副市长杨萍陪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