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喜照副主任听取2008年全市经济统计分析汇报

2009-02-20

    为了做好2009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初审工作,2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带领财经工委听取了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所做的《关于200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金融危机对我市经济影响分析》和《2008年我市国民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及2009年建议》的汇报。
    据介绍,2008年我市经济虽然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全市经济仍保持了较快发展态势,经济增速仍保持在14.4%的较高水平。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全年生产总值1919.6亿元,同比净增324亿元,第三、第四季度生产总值均超过500亿元。全市地方财政收入达144.5亿元,增长15.3%。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16.6亿元,增长16.4%。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75%,高于省定目标0.3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第一产业增加值167.6亿元,增长5.8%,比重下降了0.3个百分点;第二增加值1172.6亿元,增长15.7%,第三产业增加值579.5亿元,增长13.9%,第二、三产业比重均有所提升。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工业和投资领域分别取得新进展。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4.5%,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0.3%;民间投资占城镇投资的比重达64.7%,增长48.6%,远远高于国有控股投资增速,全市经济发展中市场化力量主导效应明显加强。利用境外资金大幅增加,全年实际利用外资9亿美元,增长41.3%。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经济的影响体现出滞后特点,去年11月以来明显显现,房地产业高速增长的势头嘎然而止,工业经济下行因素显著增加,市场需求明显萎缩订货合同骤降,产品价格下跌,交通运输业等相关行业以及全市多数行业都受到波及。一些企业对扩大生产持观望态度,投资意愿减弱;出口增速由去年10月的50%,11月、12月分别下降到26.0%、40.6%。
    吴喜照副主任在听取汇报后指出,统计工作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作,统计数据、统计分析是经济发展决策和搞好经济预测、认识经济发展规律的客观依据。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严峻形势下,经济发展的变数加大,更要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把统计数据、统计分析和预测工作做实做好,当好经济发展的参谋,为全市经济发展服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