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大网改版上线 省人大决策支持库开通

2009-02-20

    广东人大网讯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前夕,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网站“广东人大之窗”(网址http://www.rd.gd.cn )经过改版重建,正式更名“广东人大网”,以全新面貌于2月11日上线。与此同时,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组织开发建设的“广东省人大决策支持库”正式开通,供代表使用。
  改版后的“广东人大网”作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门户网站,整合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增强了网络媒体功能,成为广东人大拓展网络传播的新的平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新的视窗。网站将及时发布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种会议新闻、工作动态以及需向社会公布的有关文件信息,展现省人大和各市县人大开展各项工作的概貌,展现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工作成效,汇集反映广东人大历史发展、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基本知识的丰富资讯。
  在“广东人大网”改版上线同时开通的“广东省人大决策支持库”,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而实施的网络化信息应用系统。决策支持库自2005年下半年启动建设以来,从论证、设计到实施,得到广东省发改委有关职能处室、省信息中心、省社科院“广东发展研究数据库”等单位的支持,北京国研网信息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广州天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技术研发。筹建过程中先后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部分功能试运行,得到省人大代表的肯定。近期,决策支持库系统基本建成,正式开通供代表使用。代表通过互联网访问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网站“广东人大网”,凭专用密码登录到“广东省人大决策支持库”,可查阅和使用容量巨大的有关信息资料。
  省人大决策支持库目前开设的主要栏目和内容有:1. 改革创新:人大工作与制度创新的理论探讨、对策建议、案例与经验等。2. 人大动向:各级人大的工作动态。3. 各国议会:世界各国议会的体制机制以及重大事项决策、依法监督和公众参与等方面的案例与经验。4. 国情省情:全国以及我省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各种数据和研究分析报告。5. 社会热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或社会舆论热点问题的言论,包括大众诉求、媒体评论和专家意见等方面。6. 决策参考:《领导决策信息参阅》、《信息摘报》和《专题信息参阅》等内部刊物和决策参考报告。7. 决策支持: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省人大代表的需求而定制的专题全文信息。8. 代表知识库:人大代表履职方面的信息和知识。9. 多媒体库:上述各方面的音视频资料与电子书籍。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为了便于代表更好地行使职权,审议各项议题,提出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省人大决策支持库及时组织一批专题信息供代表参阅,并按照代表的要求提供个性化的专题信息查询服务。目前,决策支持库开发的为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特别准备的专题信息有《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改善民生 促进发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保障改革发展》和《继续深化改革 实现科学发展》等专题信息参阅,以及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的各方面专题信息,包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农村改革发展和农民增收、扶持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促进自主创新、就业促进与劳动者权益保障等专题。闭会期间,省人大决策支持库还将根据代表履职活动的需要提供各种专题信息支持和服务。
来源: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