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各地人大加强政府实事工程监督成效明显

2009-02-23

    政府重点实事工程,事关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事关民生和社会稳定的大问题,是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监督的重要内容。宁波市各地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不断推出监督新举措,以确保政府重点实事工程又好又快的完成。
  宁海县试行人大代表票决政府实事工程。日前,宁海县力洋镇56名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对2009年镇政府20项重点实事工程作出票决,“否决”了其中10项工程。以这种形式决定政府实施的年度实事工程,在浙江省内尚属首创。据了解,交给人大代表票决的20项工程涉及村镇建设、农业项目、劳动就业保障、教育等领域,总投资超过1.3亿元。这些工程都是政府在充分了解民意的基础上确定的,但因为资金关系,必须舍弃其中10项。按照以往惯例,选择哪几件实事作为最后的项目,往往都由党委、政府决定。今年,力洋镇党委把选择权交给了人大代表。这一举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今年,宁海县人大常委会将在做好乡镇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向全县推广。
  奉化市实事工程计划向人大代表征求意见。日前,奉化市政府有关部门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09年度政府重点实事工程计划。据介绍,重点实事工程计划,具体包括实施城乡饮用水安全工程、农民住房提升工程和实施水库保安工程等10大类、21项,突出了解决民生问题这一主题。同时,该重点实事工程计划通过三条途径广泛征求代表和群众的意见:一是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二是发放征求意见表;三是在媒体上公开征求意见。政府部门将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进行调整、完善,最后报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
  江北区人大为区政府实事工程“打分”。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对2008年区政府实事工程进行视察,并听取和审议区政府有关报告,为一年来政府实事工程的实施情况打分。视察组一行实地视察了育才小区老小区整治、庄桥姚家村变电站建设、洪塘派出所监控系统建设和慈城毛岙村电气化改造等情况,并听取项目责任部门关于工程建设及管理情况的汇报。要求对已建设完成的工程,要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等措施,抓好后续管理工作,形成实事工程项目管理的长效机制,发挥其真正效用。对于明年实事工程,区人大要求:一是要抓紧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广大群众特别是区人大代表的意见,结合群众的需要和区财政的可能,科学安排好明年的工程项目;二是要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实事工程在群众中的知晓度,更进一步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与配合;三是要总体规划和统筹考虑具体项目的实施,建立主管单位与协管单位联合建设的机制,统一协调解决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与困难。
  余姚市人大审议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安排。近期,余姚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通过了市2009 年重点工程计划安排和 2000 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通过扩大投资和加快项目建设有效带动市场需求,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并要求市政府切实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按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努力规范基本建设程序,增强项目可行性研究,慎重项目决策,讲究建设时序,不擅自变更项目和增减投资额度,确保“ 2138 ”计划扎实有效推进。个别项目如果在实施过程中确实需要调整的,必须及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经批准同意。同时要高度关注政府债务情况,研究建立健全偿债准备金机制。二要抓紧项目实施。要加强协调和沟通,充分发挥项目代建中心作用,争取前期项目及早具备开工条件,新建项目早日建成使用,续建项目早出投资效益。三要突出抓好重点项目。明确项目的轻重缓急,重点把握好一些事关民生、发展全局的工程。要关注垃圾发电项目的建设方式和进度;加快旧城区块改造步伐;加大老住宅小区和城中村改造力度;要根据交通格局变化,重新考虑近期交通建设规划,道路建设要充分考虑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四要有效保障项目实施。要强化政策保障、要素保障和服务保障,特别是在资金平衡和土地供给环节上抓落实。要创造条件盘活政府性存量资产。要出台政策,吸引民间资本投资政府项目,减轻政府资金压力。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设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杨忠剑)         

 来源:浙江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