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新民带队来我市调研新农村建设

2009-02-25

    2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新民同志带领省人大财经工委、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和省交通厅的领导一行15人,冒雨来到我市汝阳县付店镇马庙村调研新农村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海钦和市人大财经委、汝阳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的主要领导陪同调研。
    在汝阳县付店镇马庙村社区服务中心,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汝阳县新农办、付店镇党委和马庙村党支部书记、省人大代表张建同志关于新农村建设情况的汇报,围绕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建设规划和发展方向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与座谈,还现场视察了马庙村的新农村建设工程项目。
刘新民副主任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了汝阳县付店镇马庙村在新农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省里的分工,我负责联系汝阳县付店镇马庙村,今天带着省直部分单位的领导来村里调研,就是想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事情。他强调指出,要搞好新农村建设,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思路。一是要立足于发展生产力;二是要有个好的、切合实际的规划;三是要突出精神文明建设;四是要有一套好的制度,实现民主管理;五是要突出“平安建设”,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不平安不行。再就是要搞好基础建设,要解决好水、电、气(沼气)、路的问题,这是农村和农民生活、生产的重要条件,都应该搞好,没有水、电、气、路问题的解决,何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第三是发展农村经济和提高农民收入是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要结合各地的实际,认真的研究农业的产业化问题,还要认真的研究怎样提高农民收入问题。希望县乡党委政府帮助村里理清思路、搞好规划、排好项目,需要省里帮助的要尽快上报,省人大帮助搞好协调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海钦要求,要尽快落实刘新民主任的指示,认真做好新农村建设中的各项工作,把我市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推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