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人大"三步走" 破解干部交流难

2009-02-26

    人大干部交流难,一直以来就是困扰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工作开展的一道难题,由此而引发的人大干部年龄结构不合理、工作缺乏活力和后劲的现象已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大工作的加强和创新,更不利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针对这种现状,卧龙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人大干部“换位思考”,正视自身的差距与不足,从强化机关自身建设入手,采取“三步走”,全面提升人大干部整体素质,从根本上破解人大干部交流难问题。
  一、加压,促消极为积极
  卧龙区人大常委会同样存在干部交流不畅的现象。十几年来,调入人大的领导干部有三十余人,调出的仅有四人,实际上只存在“交”而无法“流”。截止2008年底,常委会机关退离休人员数量已超过在职人员数量,这种把人大当做养老地的心态,不但使年龄偏大的领导干部有严重的“二线思想”,就连年轻人也都是暮气沉沉,缺乏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上任伊始,就下决心要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长期规划,首先从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入手,采取集体讨论和个别谈心的方式,结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的显著事例,反复重申人大工作的重要性,唤醒广大干部的工作热情,并制定了周例会、月小结、季讲评等工作制度以确保这种工作热情的长久性,为每一位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大干部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机关还积极开展各种读书和文体活动,努力在活动中发现每位干部身上的闪光点,并加以呵护、正确引导,培养人大干部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二、厚积,变外行为内行
  人大常委会以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为主要工作方式,不论开展哪一方面工作,都离不开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必要的工作程序,正所谓打铁先要自身硬,要想赢得他人的尊重,首先取决于人大干部丰富的内涵和良好的发挥,不说外行话,不办外行事是最起码的要求。为实现这一目标,人大常委会不断转换形式激发广大干部的学法自觉性:专家讲授、公检法司做案例分析、人大干部轮流讲法、定期法律知识测试等形式的法律强化,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人大干部法律监督从外行到内行的转变。人大常委会还积极创造条件让人大干部走出去学习外地人大先进的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亲身体验与他人之间的差距和不足,在工作监督中学有目标,做有计划,言出有据,建议有力,各项工作监督都让被监督单位心服口服。
  三、展现,化封闭为畅通
  经过一定时期的磨砺与积累,卧龙区人大干部的崭新形象已让常委会领导胸有成竹,他们开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向党委推介人大干部,为人大干部搭起展示的平台。在做好人大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围绕全区工作中心积极参与各项视察调查、体育竞赛、文艺汇演,为党委全方位了解人大干部提供机会。而人大常委会两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也的确今整个卧龙区为之惊叹:连续获得市级文明单位和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在全区广播操比赛和“七一”歌咏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全区“三文明、三示范”活动中被评为示范党支部和示范党小组......花园式的办公环境,团结进取的工作氛围使卧龙区人大常委会成为全区行政机关学习的楷模,人大监督更是不断强化,不断创新,为促进全区工作发挥出积极的作用。卧龙区人大常委会的不懈努力,终于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在近期全区干部调整中,全区十一位乡镇人大主席,七位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中有十三位得到提拔和调整,十位调出人大系统,担当起乡镇长、各局委主任和局长职务,人大常委会机关也有四位一般干部被提拔为各工作委办领导,人大干部交流终于实现了从封闭到畅通的飞跃。(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