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区:法律服务走进人代会

2009-03-02

    日前,杭州市萧山区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召开。会议期间,很多人大代表注意到,在大会《会议指南》中,多了一条醒目的通知:在驻地设有法律服务工作室。两位位律师端坐台前,随时准备回答代表们的法律问题。
  据了解,今年1月,杭州市萧山区司法局就着手组织律师团,为参与“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提供法律服务。全区11家律师事务所的92名律师积极响应,最终确定4名律师派驻人代会会场,进行现场法律服务。区司法局认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绝大多数不是法律专业人士,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各种法律问题。希望通过法律服务,让代表委员们的参政议政有更多的法律依据,他们的议案、建议和提案更具可操作性。”律师们也纷纷表示,为人大代表等提供法律服务,这个工作很有挑战性:代表们来自方方面面,律师们很难预测代表要咨询哪方面的法律知识,同时还要对代表的问题给予即时并符合法律规定的回答。“因此,我们在会前就根据当前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就涉及拆迁、环保、金融、建设等领域的法律条文、案例进行了梳理、准备。如果碰到一时回答不全的难题,我们几个人身后还有一支92名专业律师组成的后援团队。”
  区人代会秘书处认为,法律服务进人代会,不仅使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建议更符合有关规定,同时,更使代表们提高了依法治国的意识。(李志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