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四方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提交前置见成效

2009-03-02

    青岛市四方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思路,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代表建议提交前置,对代表建议采取会前征集、会上协商、会后办理的新办法,有效地提高了代表建议的提出和办理质量。目前,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收到的164件代表建议中,已经有2件得到了解决,其他的也在积极办理当中,受到了人大代表的肯定。
  近年来,这个区在办理代表建议中发现,以往代表在区人代会期间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会后由各承办单位办理的做法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方面,由于个别代表对区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职权不太了解,有的提出的建议超出了区域职权范围,个别代表提出的建议质量难以保证;另一方面,由于承办单位不能够及早介入,往往使办理结果不尽人意。如代表关于城市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建议,涉及到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而承办单位在人代会后办理时,年度财政预算已经人代会批准,影响了代表建议的办理和落实。
  换届以后,四方区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意见的基础上,立足本区实际,于去年制定出台了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提交时间前置实施办法。按照办法,人代会前,他们组织代表在人代会前深入各选区和基层单位走访选民和群众,对代表拟在区人大会议上提交的、特别是涉及到全区经济工作、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需承办单位提前立项、列入次年工作计划的问题形成书面建议(预案),经各街道人大工作室、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层层审查把关,梳理筛选,并与区政府分管区长,相关单位、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协商沟通后,确定形成了正式代表建议164件,按照规定提交区人代会;会议期间,区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建议类别,分别召开了社会治安、社会事务和城市建设与管理三个“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协商会”,近70名提出建议或领衔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和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协商,各承办单位负责人与人大代表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从而使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更加具有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对代表建议(预案)的审查把关,大大提高了代表建议的质量,增强了可操作性,区政府及有关单位对办理好会议期间收到的代表建议充满了信心。对超出区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的17件代表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出面委托由市人大代表向青岛市人代会提出。
  代表建议提交时间前置办法的推行,得到了区人大代表的肯定,也受到了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普遍欢迎,提高了政府及有关单位办理建议的积极性,分管区长对代表建议(预案)逐件进行了审阅,对涉及百姓切身利益、急需解决的28件建议,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前到现场了解情况,分析研究办法,尤其在项目立项和资金预算等方面做到早准备、早安排,及时将需要解决的问题纳入单位和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切实把代表的建议融合到政府工作中。对能办的立即办理,不能马上办的,要求相关单位制定切实可行、具体明确的办理方案,在规定的时间内抓紧时间办理,受到了人大代表的赞扬,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庄辉 万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