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举行“论惯例”主题演讲会

2009-03-03

  立法听证会网上直播,监督调研引入社会问卷调查,完善选举办法以优化代表结构,市民走进常委会会议厅旁听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每一项工作创新及其发展都源自对以往惯例的突破。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举行“论惯例”主题演讲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出席会议并讲话。
  去年12月起市人大机关开展的“论惯例”征文及演讲活动是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创新内容。60多位机关干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撰写文章剖析惯例,并以创新思维提出改进措施。
  大家提出,历届人大工作的每一个进步都是在解放思想、不断进取和坚持继承创新相统一的基础上取得的。如,以暗访形式开展监督调研,便于更了解真实情况,打破了监督视察前通知被检查单位的惯例;修改提交议案的有关办法,便于更充分地发挥代表作用,打破了代表只有在人代会期间才能提交议案的惯例;有关人事任免事项采取分项表决,便于常委会组成人员更科学地表达意见,打破了“一揽子”表决的惯例。
  大家认为,要打破常规,必须解放思想,敢于冲破不合时宜的思想障碍,突破旧有观念;必须实事求是,善于对照客观实际的发展,辨证看待惯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必须提高工作水平,勤于从实践中发现并把握人大工作规律,增强工作创新的实效;必须勇于承担风险,以大局为重,保持攻坚克难的锐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贡献。同时机关也要重视建立健全交流创新思路的平台,完善激励创新的工作机制,为开拓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据悉,市人大各委员会和常委会各部门将认真研究有关意见建议,着力修改和完善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工作制度,在全面清理现有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做好废、改、立工作。
  刘云耕说,“论惯例”征文活动及主题演讲会是市人大机关针对解放思想、进一步推进人大工作的需要,也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个“自选动作”,这项工作在市人大机关发动面广、影响面大。通过这项活动,市人大机关解放思想多了抓手,联系实际、培养和锻炼干部多了平台,进一步丰富和推进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
  刘云耕希望市人大机关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整改工作的落实,把征文的一些好思想、好建议转化为实践成果;辩证、历史地看待惯例,用实践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既尊重历史证明行之有效的惯例,又善于根据形势变化发展创新工作;建设成为学习型、思考型机关,加强学习和研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求实效,把人大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禹鹏、王培生、杨定华出席演讲会。

来源:上海人大公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