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曙区人大:“检验”人大代表履职情况

2009-03-06

    日前,宁波市海曙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这次会议多了一项以前从未有过的议题:对宁波市十三届人大海曙中心组代表的2008年度履职情况进行审议。这在浙江省尚属首次。
  2008年下半年,为了加强市人大代表与原选举单位的联系,自觉接受原选举单位的监督,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在海曙、镇海、宁海等三个选举单位实行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登记制度的试点。根据试点工作的安排,每年年底,三个选举单位的每位市人大代表都要填写一张《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记录一年来在大会期间的工作和闭会期间参加代表活动等情况,并由代表小组组长审核后签字确认。区(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负责对《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进行汇总,并分析代表履职情况,形成对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调查报告,为常委会审议提供参考。
  开展代表履职情况登记,并向原选举单位的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代表履职的情况,这是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履职情况监督,进一步深化代表工作的继承和创新。比较以往做法,这次代表履职情况登记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登记对象全覆盖。针对部分插选代表尤其是对领导干部代表的监督往往网开一面的现象,宁波市的这次登记工作坚持按照代表受原选举单位监督的精神,由代表本人向原选举单位填写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因此,登记的对象不仅有本选举单位行政区域内的代表,还有插选代表,尤其是对领导干部代表履职情况的登记设计了专门栏目,真正做到了登记对象全覆盖。二是掌握情况全过程。《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的内容涵盖了代表在大会期间的工作和在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登记表不仅可以较为详细地反映出代表个体年度履职的情况,而且通过对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的汇总分析,还能够对本选举单位选举产生的代表执行职务、履行职责的情况有一个比较全面的掌握,做到了情况掌握全过程。三是报告情况全方位。《登记表》经过原选举单位代表工作机构的汇总分析,形成代表履职情况的报告稿,向本级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再经常委会会议审议,提出审议意见,深化了报告内容,拓展了报告的深度,做到了报告情况全方位。四是监督代表全履职。《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作为监督代表依法履职的抓手,通过登记、汇总分析、向常委会会议报告等途径,实际上给代表履行职责增加了一种外部压力,促使代表依法履职。(杨忠剑)

来源:浙江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