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务运行在代表眼中

2009-03-07

  丹棱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对政府部门工作的监督。在去年初的县人大会议上,21个县级行政部门逐一向大会公开承诺了全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今年初,县人大会议全体代表测评,对多数部门的满意率在90%以上,最低也在80%以上。这一监督方式促进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效果良好。
  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孝平谈到这一工作时说:“这是丹棱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使监督目标更具体,使更多的代表参与监督,以保证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保证其工作进度。”
  去年初,21个部门承诺了近百个目标,涵盖了招商引资、工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及社会管理等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县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在工作中落实,一些部门还成立了落实工作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制定了工作计划。
  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跟踪监督,并于年中和年底前进行了实地检查、听取了汇报。县水利局承诺招商引资800万元,上半年就完成980万元;县畜牧局承诺建成两家万头生猪养殖场也在半年内实现了。县规划和建设局、民政局、教育局等都圆满完成了承诺的全部工作。
  今年的人大会议对政府部门这一工作进行了总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应该改进的地方:人大对某些项目的监督难以进行具体的检查,如沼气池、湿地等的建设、新增工业原料及小家禽出栏数等,无法逐一清点和丈量;个别部门的承诺不切合实际,如某局承诺推广秸秆气化300户,实际上这项技术并不成熟,更无法大面积推广。大会对政府部门的今年承诺提出了更高、更实际的要求。(游明成)

来源:人民权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