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人大以创新促进信访工作与依法监督有机结合

2009-03-08

    2008年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重视人民群众涉法涉诉信访,加强综合分析,结合审议等监督工作,促进信访工作和常委会司法监督工作有机结合,着力解决带有普遍性的问题。
  加强信访综合分析,建议确定监督议题。紧紧抓住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信访集中反映的问题,通过对信访信息的综合分析,从大量的群众来信来访中找出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人大常委会确定监督议题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依据,把人大信访工作和人大常委会确定监督议题结合起来,这样有利于人大监督工作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更加富有成效。针对人大信访中反映民事判决不公提起申诉多的突出问题以及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难度大、效果不佳的状况,建议对市中院民事审判工作和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进行专题审议。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公、法院队伍素质不高的热点、难点问题,尤其是因缺乏有效制约,近二年来衢州市法院系统先后有8名法官因受贿被查处的情况,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中院队伍建设情况,今年1月市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专门开展了审议。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公、执行不力问题,建议对全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办理情况进行检查和审议,对市中院工作进行全面评议。市人大常委会已将上述内容列入今年的监督议题之中。
  实现信访资源共享,促进信访工作与依法监督有效结合。在2008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和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中,信访室及时将有关信访信息如认为民事判决不公提出申诉多、申诉难、立案难、审理超期限、审理难、审判作风不正以及抗诉周期长、法检两家认识不一、相互配合不够、抗诉效果不佳、检察建议未得到有效发挥等问题提供形成书面材料常委会及相关工委,有些内容还被吸收到法工委的专题调查报告中,使审议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手段,把信访工作与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对一些带有共性的信访问题开展监督,推动一系列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具体信访问题的解决,使人大信访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取信于民。

来源:浙江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