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区人大:“四化”创新预算监督

2009-03-09

    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财政预算的审查监督,萧山区人大常委会突出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和资金绩效等监督重点,在规范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不断探索和完善预算审查监督机制,以“四化”方式来创新预算监督。
    一是监督范围全面化,拓展预算监督的广度。自2008年起,区人大常委会不仅对区级综合预算(包括一般预算、基金预算和预算外资金)进行审查监督,还将负债、财政调度资金也纳入预算监督,今年起还将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江工业区、湘湖旅游区和钱江世纪城等“四大平台”纳入预算审查监督的范围,从而实现财政预算监督的全覆盖。
    二是监督手段专业化,提高预算监督深度。一是借助审计,提高预算监督专业化水平,每年年初,常委会邀请审计局有关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审查小组,对预算草案进行审查,提出专业意见和建议;二是指定审计,从去年开始,常委会采取指定部分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的审计,要求审计报告予以单独反映,并全过程参与审计监督;三是督促审计整改,在常委会审议意见中,今年首次要求区政府就审计查明问题的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向主任会议反馈,实施跟踪监督。
    三是监督方式制度化,提升预算监督高度。一是继续开展财政预算草案专家预审工作,今年的预算审查,专家组提出了建立平台预算、修订预算支出定额等方面的意见,并提出了预算编制重视程度、规范程度与部门之间平衡程度要进一步提高的建议;二是实行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向全社会公示制度,推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三是推动部门预算上人代会,提高了财政预算的透明度;四是实行平台财政预决算审查制度,加强和规范了对开发区等平台的预决算监督工作。
    四是监督重点明朗化,加强预算监督力度。一是加大财政绩效评估监督力度,每年指定二至三项资金进行重点绩效评估;二是今年在监督重点上突出了转型升级、民生保障和人大工作评议等三方面的监督力度,专题审议了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