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人大四项举措促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

2009-03-10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采取多项举措,不断完善相关机制,着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实效。
  提高议案建议提出质量。在代表开展会前活动时,专门向代表发出书面通知,要求代表深入调研,做好提出议案建议的准备工作。人代会期间,将“关于代表提交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须知”列入会议指南,并加强对代表议案建议的收集及内容的审查,切实把好议案建议提交关。闭会时期,集中代表开展专题培训,促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
  建立议案建议网络平台。在温岭人大网建立代表议案建议信息管理平台,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经审查后直接录入网络平台,并通过梳理、分类后直接向承办单位进行网上交办,承办单位对代表的办理答复也一并在网上公布,促进提高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效率。
  改进议案建议办理方式。对涉及市政府承办的代表建议,改变以往常委会确定承办单位的方式,统一由市政府确定相应的职能部门具体承办,促进提高交办的准确性和办理工作实效。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答复后,改变以往由承办单位向代表征求意见的做法,由人事代表工委直接将反馈表寄给代表征求意见,并在年底对办理落实情况再次征求意见,着力破解“重答复轻落实”问题。
  加强议案建议督办工作。综合运用常委会领导现场督办、各委办分工督办,议案办理跟踪督办、重点建议件重点督办、代表反馈不满意件挂牌销号,组织代表视察检查和跟踪反馈、代表与政府及部门领导面对面协商等一系列督办办法,促进议案建议办理落实。(林应荣)

来源:浙江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