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形成中国特色法律体系的目标阔步迈进 透过三组数据看常委会一年工作

2009-03-12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依法履职的第一年,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依法行使职权,工作卓有成效。”今天(3月9日)上午,听取吴邦国委员长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后,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刑法学系主任邸瑛琪代表兴奋地对记者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各方面的工作成绩,通过报告中的一组组数据就可以充分地反映出来。”邸瑛琪代表说。
  【数据一:15件和9件】
  公布法律草案实现常态化

  常委会报告: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审议15件法律案,通过9件。
  解读:制定企业国有资产法、食品安全法、循环经济促进法,修改防震减灾法、残疾人保障法、消防法、保险法、专利法……
  一年来,为如期实现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继续稳步推进。
  提起过去一年的立法,就不能不提食品安全法。针对“三鹿问题奶粉”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对食品安全法草案反复修改完善,终于在去年年底表决通过了这一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法律。
  去年的立法工作,值得特别关注的还有民主立法。
  2008年4月20日,食品安全法草案向社会全文公布征求意见。与此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外界宣布了一项委员长会议的决定:今后凡是常委会审议的法律草案,原则上都在中国人大网上公布,重要法律草案在全国主要新闻媒体上公布,广泛征求意见。
  此后,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11部法律草案,均公开征求了意见。其中,在社会保险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时,各界群众共提出的意见达70501件。
  代表评价:“常委会审议的法律草案,原则上都要公布,这就使法律草案公布工作常态化。”四川省眉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夏绩恩代表说,这是我国在持续推进立法民主化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这说明,在制定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时,中国普通民众将拥有越来越响亮的话语权,最高立法机关倾听公民意见正逐渐成为中国立法的规定程序。
  “这对于在立法中人民群众充分反映自己的意见和愿望,对于宣传普及法律常识、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对于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更好地贯彻实施法律,都具有重要意义。”夏绩恩代表说。
  【数据二:13个和5部】
  监督形式综合运用增强实效

  常委会报告: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3个工作报告,作出3项决议,检查5部法律的实施情况。
  解读:对“一府两院”的工作进行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权。
  上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曾连续5年对“三农”问题跟踪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此基础上,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又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稳定增收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做好“三农”工作又提出重要建议。
  去年常委会对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执法检查后,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意见,联合开展了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专项行动,得到社会广泛好评。
  代表评价:辽宁省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的代表王亮,去年参加了全国人大环资委组织的环评方面的执法检查
  “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认真实施监督法,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影响社会和谐、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重点,综合运用法定监督形式,加强跟踪监督,着力推动‘一府两院’改进工作,取得了实效,真正发挥了人大监督对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维护人民利益的作用。”王亮代表认为。
  【数据三:462件和6279件】
  “全天候”人大代表越来越多

  常委会报告:上次大会主席团交付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的462件代表议案,已经全部办理完毕。上次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6279件建议,所提问题已解决或计划解决的有4489件,占代表建议总数的71.5%。
  解读:“热热闹闹十天,冷冷清清一年”是过去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对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的形象说法。近年来,这一情况正在改变,许多代表反映,自己正在成为“全天候”代表。
  除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外,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发挥代表作用方面还做了大量工作。一年来,举办了8期培训班,1300多名代表参加培训。同时,扩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邀请代表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参加执法检查活动,受到代表普遍欢迎。
  代表评价:去年12月2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刑法修正案(七)草案。邸瑛琪代表列席会议,并就草案中涉及的非法传销行为如何界定等八方面问题提出意见,有的意见被采纳。
  “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可以了解常委会的工作程序,可以在审议法律案时直接提出意见,并且这些意见和人大常委会委员的审议意见一样受到重视,等于是人大代表直接参加了立法活动。”邸瑛琪代表说,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大多直接来自基层的各个领域,他们可以直接反映基层老百姓的意愿。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老年医院院长尤全喜代表,在闭会期间参加了黑龙江省的几次代表调研活动。他认为,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出发,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为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扩大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创造条件,更好地发挥了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作用。(记者 陈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