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人大:专题调研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2009-03-17

    在开展监督工作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尤其是在专项工作视察、调研中如何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近几年来,赣州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结合牵头承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心城区中小学规划、建设和管理”、“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全市广播电视公共覆盖工作情况的专项调研工作,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他们的做法是:在专题调研中邀请部分有专业知识或具体从事某相关专业工作的人大代表直接参与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专题调研前,在互联网上向社会发布信息,公布调研方案,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同时也向部分人大代表发征求意见信,征求代表意见人数一般占全市代表人数的10%左右;在调研过程中深入基层向人民群众直接了解情况,同时也有选择性地邀请当地部分人大代表,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实地察看、走访等形式参与调研。
  通过以上几种方式,一是克服了专题调研在地域、空间、时间的某些局限,丰富了调研素材,拓宽了调研的覆盖范围,更广泛的收集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比如:2007年6月,针对该市中心城区中小学校规模不足、布局不合理、教育规划滞后等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赣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组织了专题调研组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在互联网上向广大市民公布了调研方案,并向56名工作生活在中心城区的市人大代表发了征求意见信,同时在调研过程中还邀请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学生家长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了部分中小学校。人大代表对中心城区中小学的改建、扩建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一位在中心城区工作的基层人大代表在回信中提出:政府在进行城市规划时,要有发展的眼光,从实际出发,预留好教育用地。这个建议被调研组采纳,并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在对全市广播电视公共覆盖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时,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组织的专题调研组在时空赣州网公布了调研方案,同时也向55名基层人大代表发了征求意见信。并在县(市、区)调研时,邀请当地部分人大代表参与进来。一位在乡镇工作的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将广播电视覆盖工作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公共财政支出预算。该项建议被采纳,并写入了专题调研报告中,得到了人大常委会委员的一致赞同等等。
  二是加大了对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宣传力度,为人大代表知情、参政,了解掌握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各项工作拓宽了渠道。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受人大代表的监督,对人大代表负责。在通常情况下,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每年就是在人大例会中向代表报告一次,人大代表对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情况了解有一定的局限性。通过这种方式,既有利于人大代表对人大常委会平时工作动态的了解,也有利于人大代表在例会期间对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审议,使人大代表对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过程与结果有较全面的掌握。同时,也让人大代表对人大常委会各个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情况的有了一定的了解。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是常委会的内设机构,其开展的各项工作对常委会负责,向常委会报告,如果不吸收人大代表参与所开展的工作,人大代表对有关专项调研、视察就一无所知,调研、视察等活动就缺乏基础性、代表性、广泛性。
  三是为人大常委会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搭建了更多的平台。人大代表分布在社会的各个阶层,与人民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充分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有利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实现有序的政治参与,有利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国家权力机关顺利开展工作,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源泉,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来源: 江西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