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人大探索“一府两院”重点工作分组监督见成效

2009-03-18

    依法对“一府两院”进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组织代表对“一府两院”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分组监督,是去年温岭市人大常委会为强化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强化工作绩效监督、强化重点难点问题监督而探索开启的一条新渠道。通过这样一种“一对一”监督的方式,既可以整合代表资源、形成监督合力,又可以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从实际效果看,代表分组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有效加强了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落实解决,同时也使全市人民得到了更多更大的实惠,践行了监督为民的承诺。
  年初:启动一对一监督
    2008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组织市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2008年重点工作实施分组监督。将“一府两院”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工作任务,筛选梳理出21项重点工作,由全市374名代表分成的21个代表小组进行“一对一”跟踪监督。农村危旧房改造、安全生产、东部产业集聚区建设、石松一级公路建设、职务犯罪案件督查……从民生问题到经济建设以及干部的作风问题,无一不在监督的范围之内。
  为保证代表分组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研究,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4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动员会,全面部署代表分组监督工作。工作部署之后,各代表小组按照分组监督工作要求,综合采取专题视察、走访座谈、听取汇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联系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跟踪监督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同时,注重摸清情况,有的放矢地给相关部门建言献策,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重点在知情、沟通、反馈三个环节上下功夫,力求提高监督工作的实效。
  年中:开展面对面考评
  8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在各代表小组分组跟踪监督的基础上,结合半年工作通报会,组织全体代表分成7个大组,对21项重点工作进行年中“会审”、集体“考评”。分组审议会上,“一府两院”各分管领导亲自就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汇报,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有关问题作出说明解答,各个代表小组结合前期跟踪监督情况开展讨论审议。最后,代表们还分别对21项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措施进行了满意度和可行性测评。为体现监督公开原则,增强监督效果,市人大对活动进行全程录像,协同新闻单位制作成“人大视线”电视专题片和《温岭日报》专版进行深度报道,并在温岭人大网(www.wlrd.gov.cn)上实况视频展播,原汁原味反映代表的意见、建议,公开各部门反馈的代表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引起全市人民的高度关注。
  “一府两院”高度重视代表分组监督及审议、测评情况,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并就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多次与市人大常委会、与各个代表小组进行沟通、协商,主动接受监督。9月1日,市政府专题召开政府重点工作落实会,就代表测评满意度较低的11项政府重点工作一一作了再落实,力促相关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年末:进行实打实问效
  临近年关,21项重点工作最终落实情况如何?12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小组会议,由各个代表小组依次对21项重点工作办理情况进行汇报和点评。根据各个代表小组汇总的情况,2009年1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与政府举行年度工作对接会,向市政府通报了2008年21项重点工作分组监督情况。至此,代表分组监督工作圆满画上了句号。
  一年来,在各个代表小组的持续监督之下,分组监督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农村60户困难群众的危旧房改造顺利完成,长潭引水新河、滨海段管线全线接通,石松一级公路、76省道复线城南段顺利建成通车,固废拆解场、造纸企业、小冶炼企业等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工作成效明显………21项重点工作总体完成情况良好。代表分组监督工作以完美的“收官”,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普遍认可。(林应荣)

来源:浙江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