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喜照副主任到洛龙区、廛河区的联系企业进行调研

2009-03-24

    按照市委关于市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的安排,3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带领市人大财经工委、市民营企业服务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到洛阳大华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和河南海格尔高温材料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的状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这两个企业都是我市重点民营企业。洛阳大华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专业生产矿山机械产品,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06年与日本阿尔斯泰克公司进行技术合作,使产品科技含量迅速提升,产品技术性能整体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正在商谈引进法国先进破碎机生产技术,将提升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2008年,企业产值1.7亿元,利税1300万元,面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该公司适机抓住机遇,依托先进技术适时调整营销策略,积极化解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企业员工不减反增,新招员工250余名,预计今年一季度经济指标完成将比去年同期增长30%。目前企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新厂建设征用的160亩土地中仍有约50亩绿化用地没有变更规划,影响了项目配套工程的实施;二是洛龙科技园该公司附近多家企业职工上下班交通不便、夜班无路灯不安全;三是园区附近缺少银行营业网点。
    河南海格尔高温材料有限公司专业研发生产特种耐火材料,是廛河区最大民营企业,2008年公司完成销售收入1.6亿元,利税990万元。去年四季度,该公司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货款回收难。今年以来,耐火材料产品价格趋于稳定,原材料价格下降,该公司的利润空间略有提高。公司生产基本满负荷生产,货款回收率达到80%左右,比正常水平略低。当前企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作为我市民营上市后备企业,现有厂区占地还未实现由租赁农业耕地转变为工业用地,对企业招商融资和上市有不利影响;二是该企业目前只与市商行和农村信用社有合作关系,同四大国有银行还没有建立起合作关系,融资成本一直较高。
    调研中,吴喜照副主任充分肯定了两家企业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想方设法积极应对,基本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勉励企业要抢抓机遇,努力搞好经济运行,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吴副主任表示要尽快召开有关部门协调会,同时要求洛龙科技园要积极与有关金融机构联系,尽早在科技园区开设营业网点;并建议海格尔公司要及时抓住国家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主动与四大银行联系,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3月23日吴喜照副主任主持召开由规划、土地、公用事业部门参加的专题协调会,对大华公司部分土地规划变更问题、大华公司及周边企业职工上下班公交便利化及夜间关林大道照明的问题进行了协商,会上,相关部门对解决好上述问题均以积极的态度,详细汇报了有关情况,并表示将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主动上门沟通、说明政策和妥善办理,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安排解决。
    洛龙区、廛河区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