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让人大之声更响亮

2009-03-25

    换届第一年就创造出人大宣传工作一串串“第一”:在媒体发表稿件3411篇,创历史之最;为人大代表征订报刊1万余份,攀历年新高;荣获全国法制好新闻奖,首开该市先河……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及11个县市区联手打造的上述奇迹,靠得是强化领导、转换机制、改进形式“三大法宝”。

群雁高飞头雁领

  说一千道一万,领导重视是关键。他们将这一“老调”弹奏得更加强劲有力。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兰忠良提出了“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壮大队伍、改进形式、提高质量”二十字宣传要求;分管宣传工作的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夏荣恩与通讯员面对面交谈,给他们压担子、鼓干劲、解难题。
  连续多年殿后的庆云县一鸣惊人获得特等奖。突变的“杀手锏”是调整领导分工,常务副主任邢化龙和副主任马文通双双督导宣传工作,层层定目标,人人有任务,项项抓落实。发稿数量逐月攀升,一举甩掉了“老末”的帽子,跨入全市第一方阵。
  优化工作环境,让人大宣传列车跑得更快。市及11个县市区先后购置了微机、摄像机、照相机、录像机、打印机、扫描仪等设备。如今,“键盘一敲,文章写好;鼠标一点,邮件发完。”

为有源头活水来

  激活机制,让大家敢“显山”、能“露水”、勤耕耘、争第一。
  一根根参差错落的红色“圆柱”标明通讯员每月的上稿数量,谁高谁低一比就知道;一张张上稿情况排名表按季度发到县市区,孰优孰劣一目了然;一块块金灿灿的奖牌和一个个红彤彤的证书年年发到人大宣传先进单位和优秀通讯员手中,高兴得领奖者合不拢嘴。公平的竞争机制就像一只无形的手,“推着”大家马不停蹄跑现场,紧锁眉头忙构思,挑灯夜战敲键盘。
  培训机制的启动,使通讯员增强了写作本领,提高了投稿命中率。走出去,参加全国或省人大机关举办的通讯员培训班;请进来,聆听专家学者讲授新闻课;抓互动,与媒体交流,使通讯员掌握了写作技巧,记者懂得了人大规程,达到了“双赢”效果。
  “一府两院”民主法制宣传报道组向人大报道组传递信息,人大机关向媒体提供新闻线索;市县乡三级人大通讯员携手采访,通讯员与记者联合创作。人员协作、素材共享、创作互助的联动机制,聚集起各方资源,形成强大的宣传合力,催生出一批批新闻精品、一篇篇理论佳作、一个个优秀节目。

百花齐放春满园

  谁爱听生硬的说教?谁愿读抽象的报道?谁喜欢单调的形式?该市吹响了贴近受众抓宣传、丰富多彩颂人大的进军号。
  市人大常委会在给机关刊物版面“变脸”、栏目添彩、稿件增容的基础上,又于2008年开通“德州人大”网站,利用现代传媒高速度、大容量、广范围地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同时,还在广播、电视、报纸上开辟《人大之声》、《代表风采》、《民主与法制》等专栏。
  在宣传代表事迹方面,夏津县人大常委会牵头协调有关单位拍摄了电影《花开有声》,制作了专题片《跨越与突破》,出版了30余万字的《闪光的足迹》一书。
  步入全市人大宣传排头兵临邑县人大常委会办公楼大厅,图文并茂的大型展板引人注目:西边挂满自然畅达的草书、苍劲有力的行书、隽永洒脱的楷书,东侧是代表走访选民、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等栩栩如生的大型图片,浓厚的人大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优美的歌舞,幽默的相声,风趣的小品,让人们在欢声笑语中接受民主法制精神的熏陶。禹城市人大常委会创作的30多个反映人大题材的文艺节目,先后赴京进省演出,更是迎来观众无数掌声。(马建国)

来源:人民权利报